3000亿元投入!上汽将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

2021-04-22 14:44:04|来源:文汇报|编辑:赵银平 |责编:李胜兰

  作为全球首个汽车SOA(面向服务的架构)平台开发者大会,上汽零束SOA平台开发者大会4月9日揭幕。上汽集团正式宣布,“十四五”期间,将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

  目前,上汽集团已经汇聚了近万人的软件相关人员,全力建设上汽集团整车数据工厂,打造上汽混合云架构体系,夯实智能网联的云端服务平台,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软件架构等软件基础能力建设。

  针对智能网联领域,上汽围绕“一三五”战略构想,加快推动自主创新。其中,“一”代表“以用户为中心”;“三”代表智能网联化产品、智能网联化体系和智能网联化生态三大方向;“五”代表软件、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和云计算五大核心技术能力。

  在这场迈向高科技企业的转型中,智能汽车是上汽打出的头炮,围绕智己汽车、R品牌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上汽大通、智能重卡和Robotaxi等项目,将全力推动技术创新的提速。而可升级、可拓展、可快换的全新一代纯电动专属整车架构,零热失控风险、实现超级快充、零衰减体验、低厚度电池包的液态锂电池,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面向商业应用的固态锂电池,长耐久、低成本、高功率密度的燃料电池等,都已经在布局之中。

  在智能网联生态方面,上汽正与生态伙伴持续围绕智能驾驶、网络信息安全、5G赋能、汽车芯片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分享软硬件底座、数据资源、出行场景,实现与生态伙伴的共赢发展。

  此外,公司还将发力构建“云管端”一体化的全栈解决方案,实现全域核心软件的深度自研;打造整车数据工厂,实现用户体验的全生命周期优化迭代;基于深度学习算法,聚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场景下的体验升级;打造网络信息安全的研发体系、防护体系和组织体系,保障用车安全;构建“混合云”平台,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云端平台。(记者王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