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东滩:智斗互花米草,守护鸟类栖息“圣地”

2021-04-22 11:10:19|来源:文汇报|编辑:周经韬 |责编:李胜兰

崇明东滩:智斗互花米草,守护鸟类栖息“圣地”_fororder_9

  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制图:冯晓瑜

  文汇报记者 史博臻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在申城铺种过无数树木花草的绿化版图上,有一种植物却要被“赶尽杀绝”。乍听起来,这多少有些“荒唐”。但这一次,就是要让“反客为主”的互花米草从崇明东滩的茫茫滩涂上消失。这是怎样一个故事?且听记者慢慢道来。

  这个鸟类栖息“圣地”曾遭遇生态危机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41.55平方公里,每年有近300种、百万只次的候鸟在这里栖息或过境。据了解,2002年崇明东滩被《湿地公约》秘书处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05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该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被国家林业局列为51个“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之一。

  据东滩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候鸟,每年都会来崇明觅取食物,恢复体力后再次启程。比如:大滨鹬,春天迁徙离开澳大利亚时,体重250克左右,在5000公里的飞行过程中,体重会减少一半,到达崇明东滩时,只有约100克。因此,它们迫切需要类似东滩这样一处栖息地,进行休息和补充能量,之后才能继续向北方飞行,完成迁徙活动。

  然而,这个鸟类栖息的“圣地”,曾经遭遇过一场巨大的生态危机。几年之中,来这里栖息的鸟类数量急剧减少。鸟儿为什么不再来东滩了?经研究发现,危机来自一种外来入侵植物——互花米草。互花米草叶片尖锐,鸟类无法停歇觅食,且根系致密,堵塞潮沟,严重影响鱼类和底栖动物的生存,导致东滩鸟类生物多样性大幅下降。与此同时,互花米草不断生长蔓延,令本土植物海三棱藨草迅速失去了生长空间,而海三棱藨草原本是雁鸭类鸟类的食物来源,也是鸻鹬类鸟类的重要栖息地。

  八年实验论证终于解决世界性难题

  “一年存活,两年长沸,三年扩散”,互花米草治理是世界性难题。从2005年起,科研人员开始了长达八年的实验论证,尝试过多种方法来治理互花米草——用化学试剂,担心污染环境;用物理收割,反而促其生长;用生物防治,又找不到本土天敌。最终,科研人员摸索出工程学和生态学相结合的“蓄水刈割法”,形成大规模清除互花米草技术综合集成。

  此后,为治理互花米草,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绿化局、崇明区政府等相关委办局及单位通力合作,2013年9月,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东滩生态修复项目正式启动,包括互花米草生态控制、鸟类栖息地优化和科研监测基础设施三大建设内容。“两种草的‘斗争’,有你没我。”大家明白,这是关于“归来”的承诺,要寻回鸟儿的“伊甸园”。

  在约25平方公里的实施面积里,保护区工作人员从围堤、河道水系建设,到互花米草清除,再到土著物种修复、岛屿营建,逐步修复了一度退化的湿地生态系统。经过5年多努力,项目建成27公里围堤、44公里随塘河、4座涵闸和1座水闸,清除互花米草超过2.5万亩,种植海三棱藨草2000亩、海水稻427亩,营造具有栖息地效应的生境岛屿56个,修复营造河漫滩优质生境近45万平方米。

  截至项目完工,互花米草控制率达95%以上,修复区内主要土著植物的生长面积达到1.4万亩,鱼类、大型底栖动物分别恢复至21种和25种。生态修复区内外鸟类种群数量均明显增加,2016年保护区记录到水鸟75种93867只次,2020年记录到水鸟82种194484只次。如今小天鹅、黑脸琵鹭、东方白鹳、白头鹤等23种国家珍稀保护鸟类已回归东滩越冬栖息。值得一提的是,崇明东滩生态修复项目获得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