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艇”目标:下一张城市“金名片”
来源:解放日报  |  2021-10-25 11:49:22

  原标题:不仅“赛”出了苏州河的人文脉络和治理成就,还“艇”进上海人五彩斑斓的“生活秀带” “上艇”目标:下一张城市“金名片”

【首页头条1】“上艇”目标:下一张城市“金名片”_fororder_011025_p37

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专业组颁奖仪式上,选手记录下带有上海地标背景的珍贵一刻。 本报记者 海沙尔 摄

  ■在上海,如果说有一场体育赛事能够引发广大市民对美好城市、美好生活的强烈共鸣、共情,“上马”之外,还有“上艇”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新打造的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以下简称“上艇”)首次亮相申城,便构筑起一条前所未有、靓丽动感的城市新风景线,引来无数市民踊跃观摩。更让人兴奋的,是这座城市对于这场赛事的未来愿景,“希望‘上艇’越办越好,每年都能看到”“下一届观众席名额再多点,我怕抢不到”……面对这些来自广大市民的呼声,体育管理部门和办赛主体则拿出了决心,“相信未来的‘上艇’将和‘上马’一起,成为撑起上海自主品牌赛事的脊梁。”市体育局局长徐彬说。

  “上艇”为何首秀便攒足人气,并被寄予如此厚望,甚至媲美已经打造了26年、世界知名的“上马”?

  “上艇”“上马”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现在的苏州河水清了、岸线漂亮了,我们的生活更好了”“这些老建筑真有味道,是上海独有的魅力”“看着这场比赛,想到苏州河几十年来的变化,对家乡的这份热爱更深了”……两天的比赛里,记者在和许多观赛市民的交流中,都听到了类似的声音。

  印象中,在上海,如果说有一场体育赛事能够引发广大市民对美好城市、美好生活的强烈共鸣、共情,“上马”之外,还有“上艇”。

  置身“上马”,所有跑者和观众,都感慨于生活在上海的幸福和自豪——伫立外滩,浦江两岸现代上海的发展巨变尽收眼底;金陵路上,老上海风情迷人;淮海路、南京路、静安寺,代表着既现代又经典的“海派风味”……一场马拉松,以优中选优的经典景观,将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展露无遗。作为上海的奥运冠军,张灵对于“上艇”首秀的直观感受相当美妙,“这样的城市品牌赛事对于推广赛艇运动极具价值。”“上马”能成为城市“金名片”,得益于马拉松这项运动本身的特性。什么样的运动还能复制同样的“城市名片效应”?从上海的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质来看,“马路”之后,唯有“水路”——苏州河上4.2公里的“上艇赛道”见证了历史的变迁,这里有邮政博物馆、划船总会、四行仓库这些镌刻着历史记忆的老建筑,更有伴随城市发展不断改造翻新的楼宇与沿岸步道。“起点是从普济路桥开始,冲线是向着外白渡桥方向,从苏州河望向陆家嘴,寓意着这座城市从历史走向现代。”赛事承办方代表、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瑾说。

  据上海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马维忠介绍,从1988年开始上海制定了苏州河综合治理方案,经过30余年的努力,目前整个苏州河已经达到Ⅳ类水质标准,也达到城市景观水体的标准,这是“上艇”驶入苏州河的必要条件。

  上海市住建委“一江一河”办公室陈丽红接受采访时则谈到,“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贯通和品质提升,为赛事举办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载体,未来希望通过“上艇”的持续举办,进一步推动苏州河沿岸的系统设施建设和市民的亲水活动。可以说,“上艇”不但“赛”出了苏州河的人文脉络和治理成就,还“艇”进上海人五彩斑斓的“生活秀带”,和“上马”乃异曲同工之妙。

  从一届成功赛事看到城市的远见魄力

  在美国波士顿生活工作的上海人王康宁,昨天通过直播观看了“上艇”赛事,看到苏州河上老桥、老建筑,他的思乡之情油然而生,但他同时也吃了一惊,“这也太巧了,波士顿的查尔斯河赛艇大赛也在今天举办”。

  地球两端的两个国际化大都市,同一天在城市景观河道上出现赛艇竞逐的画面,这既是巧合,也折射出这一运动的特殊地位——赛艇是国际上非常主流的一项水上运动,被很多知名的体育城市所热捧。除了已经有60多年历史的查尔斯河赛艇大赛,英国泰晤士河上的“亨利杯”皇家赛艇比赛,距今已有180多年历史。这些赛事享誉全球,早已成为各地的城市名片。“这些国际大赛我们的运动员都拿过冠军,希望‘上艇’能打造成上海的国际品牌赛事,引进国际上的优秀运动员来参赛。”赛艇奥运会冠军陈云霞的恩师姜述之说。

  放眼世界,凡是国际著名的体育城市,都有若干属于自己这座城市的品牌赛事,并逐渐把它培育成国际知名的赛事。去年,上海马拉松率全国众马之先,跻身“白金之列”,真正成为全球最顶尖的马拉松赛事。和“上马”有着相同基因的“上艇”,如今定位和目标已经十分清晰。

  但要真正成为下一个“上马”,“上艇”就必须拿出等同甚至超越“上马”的办赛要求,从零开始,困难更大,付出更多。拿本届比赛来说,广大市民能够看到的苏州河上百舸争流,就是各部门合力结出的硕果。“之前我们长年举办上海马拉松赛,但相比于路跑,水上项目情况更复杂、难度更大,交通、气象、水文、生态、公安、医疗……为了举办一届成功的赛事,大家通力协作。”“赛事期间施行了6天的禁航期;比赛前上海下过几天雨,水位发生了变化,有关部门开闸放水;搭建上下水码头,在河道安置浮标,这些工作都花费了相当的人力物力……”周瑾说。

  一届成功的“上艇”,让人们看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远见、魄力,和精细化的管理能力。作为中国赛艇运动的发源地,正在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上海,期待“上艇”能和“上马”一样,真正成为上海软实力的一张“金名片”。(解放日报 记者 姚勤毅)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