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码头”升级为创制“源头”
来源:解放日报  |  2021-09-26 10:37:44

【图说上海】展演“码头”升级为创制“源头”_fororder_060924_p20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首部原创音乐剧《蛋壳里的心跳2021》。 资料图片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昨天迎来改建开业后的十周岁生日。当晚,文化广场首部原创音乐剧《蛋壳里的心跳2021》温暖上演,十余场艺术体验活动面向市民开放。十年的磨砺与探索,让文化广场成了上海音乐剧观演的地标,音乐剧爱好者的“老朋友”。

  从跑狗场到精文花市,文化广场的身份和功能一直在变。2011年,文化广场作为全亚洲最具规模的下沉式剧场亮相,观众容量和占地面积均为世界之最。主剧场外围的绿化率达55.6%,形成一片大型开放式公共绿地。

  改建后的文化广场成为上海首个以音乐剧为运营中心的专业剧场,十年来不仅引进世界各地的原版音乐剧,还努力将自身发展成为音乐剧产业风向标,打造原创音乐剧孵化平台,向音乐剧产业输送人才和内容,从展演“码头”升级为创制“源头”。

  打造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

  随着大众审美和消费水平升级,国内的音乐剧产业不断壮大。文化广场盘活自身优势并整合资源,将剧场打造成全民“共享空间”。

  2019年底,在黄浦区“演艺大世界”和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上海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文化广场邀请“好处MeetBest”联手打造研究中心,实体建设将于今年12月启动,预计明年4月竣工。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介绍,中心的成立已酝酿三年。“很多原创音乐剧人最缺的是资源。如果说原创孵化只是一个计划,那么中心更像各类资源集聚的场所,包括创排、交流、原创孵化、音乐剧教育和版权管理等功能。资源碰撞,会产生新的可能性。”他还提出,过去很多优秀的剧目在上海演出过后就离开了,没能产生衍生效果,“让优秀作品产生更长的链条,留下有价值的创作经验,这些交流很重要”。

  为音乐剧逐梦人提供一个平台

  2011年,文化广场开业之际推出《极致百老汇》。对剧院而言,如何打响第一炮意义非凡。短短四个月的筹备,《极致百老汇》演出效果惊人,也让其成为文化广场第一个自主品牌。

  不仅是演绎经典,2016年文化广场挑战整剧制作,音乐剧《春之觉醒》应运而生;2019年,文化广场启动“音乐剧歌唱大赛”与“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面向音乐剧新人发出号召。

  “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今年已迈入第三个年头,三届孵化计划共收到239份投稿,其中《南唐后主》《生死签》《对不起,我忘了》《无法访问》《南墙计划》五部作品脱颖而出,已投入商业运作。

  从筛选到制作再到开演,文化广场给音乐剧逐梦人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催生好作品的同时也在孵化好的音乐剧人。此前两届“音乐剧歌唱大赛”20强选手中,共有16位成为职业音乐剧演员。

  由文化广场剧艺堂主办的“文化广场音乐剧合唱团”也将开启招募,女高音歌唱家王作欣,知名音乐剧演员朱芾、刘阳、何亮辰,以及音乐总监王诗培将担任合唱团特别顾问。

  这是继“音乐剧歌唱大赛”后又一个面向市民的展示平台。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指出,合唱团的建立给音乐剧爱好者提供了更多可能。“我们第一批合唱团的成员大多并非歌唱专业出身,但也能站在这样的舞台上。”(解放日报 记者 吴桐 实习生 郭晟)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