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优势嫁接改革动力 在线新经济风潮起

2020-04-14 16:53:56|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一凡 |责编:王一凡

上海优势嫁接改革动力,在线新经济风潮起

浦江在线经济风潮正起。

        夜晚的新天地灯光熠熠,行人如织。这里是上海的文化地标和商业名片、上海时装周主秀场的所在地、中国的“时尚之眼”。上个月,“XINTIANDI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淘宝8亿用户将能在线领略魔都的时尚魅力,并借由AR实景渲染技术体验不一样的“云端走秀”。这是继盒马鲜生之后,阿里又一次将上海作为新兴业务的开创之地。

        从打造一个“网上新天地”,到哔哩哔哩和新华网联合主办的“二零一九最美的夜 bilibili晚会”收获亿级播放量,近一年来,上海互联网产业的体量、质量和“声量”不断壮大。13日,上海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正式提出到2022年,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

        “大象起舞”,澎湃上海在线新经济

        方案提出,将集聚“100+”创新型企业,推出“100+”应用场景,打造“100+”品牌产品,突破“100+”关键技术,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艾媒咨询首席执行官张毅表示,上述行动方案的产业背景,就是上海在近年来在互联网经济领域表现强劲。艾媒咨询近日发布了2020中国“TOP100新经济头部企业”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所聚焦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电商和新零售、金融科技和在线娱乐等领域。报告中来自上海的企业数量达到了20家,占比达1/5。

        一季度,喜马拉雅营收增长32%;哔哩哔哩预计营收增长118%,获得国际巨头索尼4亿美元战略投资;拼多多在疫情期间联合各地政府和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了“拼交会”这一覆盖6亿人群的线上大型展销活动。“‘上海方阵’的出现和崛起,是互联网经济进入下半场以来的一大亮点”,张毅说。

        百川异源,而皆归于海。“上海方阵”壮大的同时,BAT等头部企业布局上海也明显提速:

        去年底,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在浦东张江人工智能岛正式启用。今年3月以来,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将在上海打造全球智慧教育示范区;360上海大安全总部暨华东区域总部落户上海普陀区;“XINTIANDI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

        2018年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网易公司连续两年加大在上海的投资。目前,上海青浦网易电竞生态园区的投资金额已计划超过50亿元。

        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表示,上海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丰富的资源要素和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力,为企业面向国际做大做强提供了发展平台。

        互联下半场,上海优势嫁接新动力

        张毅认为,上海在线经济头部企业的特征,是通过精准切口去瞄准和挖掘新的增长点。这些新增长的背后,是中国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所提供的澎湃动力。

        这届消费者“不一样”了:他们不止钟情于流量直播,也冲向了拼多多开设的县长“土味直播间”;他们不仅“刷剧玩鬼畜”,也认认真真在哔哩哔哩学起了刑法教学;他们不仅左手持波士顿大龙虾,也右手在盒马买上了土鸡鸭……一批在上海生根发芽的互联网企业,似乎正在远离我们最初认识的模样。

        而这样的“跨界”其实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发展在线新经济,是当前战“疫”突围的关键着力点,也是上海培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拓展消费场景、挖掘消费潜力,上海互联网企业正全力回旋,以在线经济的抗疫性,对冲外部不确定性,打造新平台经济。

        为了推进中国“新消费”与“新制造”的深度联动,拼多多计划为1000家中国工厂提供研发建议、大数据支持和流量倾斜,帮助企业培育新的国货品牌。小红书创始人瞿芳认为,上海就是中国新消费浪潮的策源地。而小红书希望创造一个新的场景,服务于90后、00后年轻人全新消费需求的数字化、在线化。

        新消费催生新电商,新科技孕育新产业。

        无人化的黑灯模式,已基本接近智能制造最高效、最经济的制造模式,也是未来较为理想的非接触制造场景。疫情期间,上海智能制造领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得益于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的逐步应用,以及智能工厂建设的推广。在上汽通用金桥工厂无人车间实现了100%焊接自动化,类似水平的工厂在全世界不超过5家。疫情时期,该生产线运用“黑灯工厂”“智慧物流”等智能制造手段,实现非接触制造,使无人生产线始终“不掉线”,在防控阻击疫情的同时,打好了稳产、高产的守卫战。

        2018年,软银中国资本投资了一家行政总部位于上海的医疗科技企业。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这家企业将药品研发过程中的临床试验阶段的效率显著提高。这次疫情期间,该企业的产品已经在临床试验一线投入使用。软银中国合伙人江敏认为,上海近年来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优势愈发凸显,上海的研发力量、市场规模、管理水平和资本平台正在嫁接中国产业升级的强大动力。在他看来,上海在线新经济的崛起是“因势而出”。

        危中寻机,以改革挖掘新潜能

        改革中挖掘潜能,创新处寻找动力。近一年来,上海推进了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改革举措。

        在3月份举办的企业座谈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加快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加快发展在线经济、到家经济、非接触式经济和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经济新产业。

        去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了《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在总体排名上位列第31名,这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取得的最好名次。而作为报告中中国两大样本城市之一的上海,贡献了全球评比中中国55%的权重。第三方测评显示,上海企业对上海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在85%以上。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新一轮的产业变迁中,往往来自一级市场的观察最为敏锐。江敏表示,近段时间以来,上海在线新经济领域的表现,一是新,二是快。上海新技术、新产业、新品牌不断涌现的背后,是上海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速度明显加快。“以医疗领域为例,上海今年初发放了首批互联网医院牌照,在产业链的准备十分完善的前提下,相关业务很快就能够投入应用”,江敏说。

        除了在线医疗外,此番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还聚焦了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金融、在线文娱、在线展览展示、生鲜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新型移动出行、在线教育、在线研发设计等12个重点发展领域。同时,方案中还提出了促进发展上述新兴产业的具体目标和路径。

        “上海在线新经济正跑出加速度,呈现出蓬勃兴起态势,必将对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带来深刻改变。”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说,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抓住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的趋势,顺时应势并加以支持引导,通过壮大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以此来做足“新增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