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的企业享受“上海速度”——“特斯拉速度”将成上海政务服务常态

2020-01-22 16:49:10|来源:新华网|编辑:李佳艺 |责编:李胜兰

  变化的外部环境,不变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的“特斯拉速度”,正在加速成为上海政务服务的常态。

  抓机遇:扩大开放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我已经预定了一辆国产特斯拉,春节后就能拿到车了。”在近日举行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梁加祈感慨道,从建厂到投产到交付,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速度。

  见惯大场面的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日在交付仪式上送出感谢信。“我深知没有中国政府特别是上海市政府的支持,我们无法完成这样一个奇迹,是我们共同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也创造了全球汽车制造业的新纪录。”

  “特斯拉速度”是怎么炼成的?这其中的重要条件,是中国扩大开放的机遇。

  负责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所在地临港地区开发的临港集团董事长刘家平说,像特斯拉这样的明星企业,无疑是各地引进外资的追逐对象。“我们前后跟踪特斯拉项目两年多,对方一直希望独资,至少控股。2018年,国家宣布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这个消息,让特斯拉下了最后的决心。”

  机遇,从来就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8年7月,上海市政府发布地方版的“扩大开放100条”,其中明确提到:“争取外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当年8月,特斯拉项目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

  硬措施:开展“一网通办”“容缺后补”等制度创新

  最近3年来,上海连续在开局之际突出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助推中国营商环境的国际排名从2018年的78位跃升到2020年的31位,大幅提升47位。今年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发布营商环境3.0版改革方案,再次推出32个大项、200多个小项的改革举措,覆盖面更广、要求更高。

  以特斯拉上海项目为例,其一期工厂占地15.7万平方米,包含4个联合厂房以及配套设施。“以往做一个整车厂,需要有可研报告、专家论证、各种审批,整个流程走下来要将近小一年的时间。”谈起上海超级工厂的“三个当年”,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一开始连特斯拉自己的人都不相信。

  从签约到拿地3个月,从拿地到获得施工许可2个多月,从开工到建成仅10个多月时间。特斯拉一路闯关,始终伴随的是政府的制度创新和“店小二”服务。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处工作人员伏永明介绍,特斯拉一期工厂体量大、建设复杂,仅施工许可证,就核发了9张。如果按照传统的行政审批思路,每核发一张证,就意味着一次“等待”,将大大拖延开工时间。

  为了加快项目进度,由特斯拉提出申请,在总图、建筑、结构施工图完备后,立即先行开展多图联审,用于施工许可证办理,确保土建工程尽早开工。待机电图纸出炉后,联审平台再完善相应内容审图。这种“容缺后补”机制,是成就“特斯拉速度”的关键所在。

  “容缺后补”绝非“一路开绿灯”,在安全生产、环保等领域,监管部门坚持守牢底线。伏永明说,所有的材料都在上海“一网通办”平台上流转,审批流程和路径有迹可循、有据可查,既保证了审批效率,也确保了审批合规、可控。

  “一网通办”“容缺后补”,这样的制度创新,不只有特斯拉可以享受。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说,新片区的营商环境简而言之就是“叫得动、来得快、干得好”。

  塑常态:政府服务“不叫不到、说到做到”

  改革措施千万条,企业感受第一条。今年年初,德国百年企业瑞诺司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在上海市普陀区注册,打动这家企业的,不仅是区投资办的工作人员隔着时差深夜“秒回”的一条条微信,也是得知企业董事会发生迟疑时,不到24小时送上“普陀软实力及补充支持方案”的诚意和执着。

  从“特斯拉速度”到“上海速度”,上海各区积极发力。上海市普陀区区长姜冬冬说,普陀正在推广“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金牌“店小二”服务,努力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心无旁骛抓发展, “所谓‘不叫不到’,从根本上说就是要真调研、少调研,带着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目标去调研,不摆空架子、花架子。”

  上海长宁区近期也研究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的25条“新政”,并引入中国商飞、东航产投、中化石化等八家龙头企业,打造吸引投资、提升营商环境的“升级版”。

  长宁区副区长钟晓敏介绍,长宁区正在通过统筹协调好产业、科技、人才、贸易发展、租税联动等政策,以政策合力、产业链“磁力”,吸引新企业入驻。同时,借助企业诉求收集汇总、解决、反馈的工作闭环,加强对存量企业的动态跟踪与精准服务,解决企业“堵点”“难点”“痛点”。(记者 陆文军、何欣荣、仇逸、杨有宗、周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