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首次向市民开放

2020-01-02 08:56:5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石丽敏

  “区城运中心呼叫周浦镇分中心……请报告当前城市运行状况。”昨天10时30分,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指挥大厅里,当日指挥长王铁军对着手中的对讲机呼叫。不过3秒时间,近90平方米的无缝中央大屏上立刻出现周浦镇城市运行分中心当班人员的画面。这让不少参观者看得目瞪口呆。“太震撼了,原来坐在这个屋子里能看到浦东的任何角落。”进才实验中学初一学生石之瑫说。

  2019年最后一天,位于迎春路520号的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首次向市民开放,邀请100余名市民和学生代表前来参观这个超强“城市大脑”,亲身感受浦东社会治理创新探索的成果。

  近4万个感知设备实时发数据

  在“城市大脑”的大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数字实时更新,它们是城市核心管理要素。有的指向城市运行体征,包括110报警数、机场客流等;有的是城市管理体征,包含物联感知告警、河道污染、噪音扰民等情况;还有一些是市民诉求感知体征,展现市民投诉量和处理状况。几乎每秒钟,这些数字都会跳动一下,意味着来自全区29类、近4万个感知设备又发回了实时数据。

  这些数据有什么作用?工作人员随机点击其中的共享单车数模块,全区所有共享单车动态信息就出现在大屏幕上,一个个红点代表一辆辆车的位置。如果出现违停,“城市大脑”会即刻收到包含车辆位置、编号在内的数据信息,并迅速发送给就近的督察员进行整改。恰恰通过这些数据,“城市大脑”与全区36个街镇、1316个村居委构成了一个紧密连接的神经系统,任何城市治理中出现的问题都能被快速发现并即时解决。

  聚焦城市治理重点和突出问题

  当天,来自进才实验中学初一(7)班的学生武文哲有幸体验了一回指挥长的工作:“呼叫44号督察员,收到请回答。”通过手中的单兵仪,他一键联系上了正在进才中学附近巡查的44号督察员,迅速掌握了当时当地的情况。别小看这台机器,它具有拍摄、对讲、信息传输等多重功能,一个督察员手握它,便如同拥有千里眼和顺风耳,能第一时间把现场感知到的情况输送到“城市大脑”。“感觉很奇妙。”武文哲说,从来没想到,这座庞大的城市是这样运行和管理的。“有这样一套系统,我觉得很有安全感。”

  2019年,浦东“城市大脑”聚焦城市治理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不断深化应用场景。其中,通过为各住宅小区消防车道安装地磁感应,实现了占道智能报警,2019年全年,浦东新区共告警处置25283起,实际处置达91.89%,有效打通各小区的“生命通道”。智慧养老方面,2019年全区105家养老院安装了电弧智能化报警系统,借助智能报警技术排除养老院火灾隐患25起,让老人感受到科技应用带来的智能和安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年,浦东新区将推动“城市大脑”智能化升级,提高主动发现问题、快速响应处置能力,切实增强实战效能。(记者 杜晨薇 王志彦)

  原标题:浦东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首次向市民开放,百余名参观者发出赞叹

  “有这样的城市大脑,我感觉很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