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逐步进入冬春季流感敏感期 建议市民做好自我防护

2019-12-25 08:48:58|来源:文汇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石丽敏

  “39度3,赶紧做一下鼻咽拭子测试!”在上海瑞金医院儿科急诊,刚读小学的妮妮被妈妈从学校紧急送来就诊。同班好几个同学病倒,妮妮也“中招”了,从前天夜里开始发热,浑身肌肉酸痛。量了体温后,医生建议做鼻咽拭子测试,并验血常规,以确诊是否为流感。

  据国家流感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我国内地流感活动水平继续呈升高趋势,大部分省份进入今年的冬季流感敏感期。据上海市疾控中心最新监测,上海正逐步进入冬春季流感敏感期,但总体处于历年一般水平,建议市民做好自我防护。

  据儿科医院门急诊办公室主任沈国妹介绍,进入12月以来,医院日均门诊量突破9000人次,最高峰达10422人次,与10月相比,门诊量增长了近50%。上海市儿童医院近期单日门急诊量突破9000人次大关。

  这样的就诊热度,不仅出现在儿童专科医院。上海瑞金医院是市中心区域坚持24小时开设儿科的一家三甲综合医院。据该院儿科主任医师董治亚介绍,12月以来,儿科门急诊量较11月增长10%,其中,夜间急诊量增长近50%。最近一周,儿科门急诊量更是成倍增长。以12月22日为例,医生一晚人均接诊近90人次。董治亚提醒家长,流感比起普通感冒热度更高,全身症状更重,持续时间更长,一旦孩子出现高热不退、浑身酸痛等表现,一定要及时就医。

  儿科门急诊量增长,是否意味着流感敏感期已经来临?记者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上海多年前就建立了流感监测网络,全年实时监测全市流感活动水平。上海近30家流感样病例监测医院监测结果显示,近期上海市流感样病例比例和流感阳性检出率较前期有所升高,流感确诊病例也有所上升,但与往年比较,为一般水平。

  “上海基本每年会在12月中下旬逐步进入冬春季流感敏感期。”上海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急传科主任潘浩提醒,学校、托幼机构、工厂、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高,上海多个部门已加强防范。

  那么,流感有没有预防方法?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间接接触传播,这两种传播途径最主要的侵入点都在鼻腔,流感病毒随空气或污染的物品和手在接触到鼻子时进入鼻腔。因此,预防流感要从提高身体免疫力、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隔离传染源入手,谨记“三部曲”,即打疫苗、勤洗手、戴口罩。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个人预防流感最好的办法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因为流感病毒变异性强,且流感疫苗保护作用只能持续6到8个月,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此外,勤洗手、戴口罩都属于有效的“环境隔离预防手段”,也就是隔离传染源,让流感病毒无“可乘之机”。如果感染了流感,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

  多名专家强调,确诊流感后,该回家的回家,该就医的就医,不提倡“带病上岗”。(唐闻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