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退出“十大堵城”之列 这6个路口的居民说感受最明显

2019-12-25 08:57:53|来源:东方网|编辑:李佳艺 |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

  这一年你的口头禅是什么?在诸多2019年流行语榜单中,几乎都能找到“我太难/南了”。在这句调侃中,我们看到的了当代人渴望抒发生活压力的情绪,但更让我们动容的是,这种情绪背后隐藏着的无数个体面对困难时的坚韧与拼搏。时值岁末,我们盘点一年中这座城市发生的点滴变化,希望通过这些“小确幸”,让你在迎难而上的生活中多一些温暖与乐趣,让你更多一个“喜欢上海的理由”。

  人多、车多、路网密……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上海一直面临着车辆出行与道路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难题,并用多种手段寻求“治堵之术”。 2019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中就专门提到,要推进50处道路交通拥堵点改善,努力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成果显见。今年间,一份权威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将上海“剔出”全国“十大堵城”之列。详尽的数据分析固然可以科学计量排名,但堵不堵,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一年来,究竟哪些路口的拥堵有了明显改善?记者走访申城6个路口,倾听市民们对交通拥堵改善的切身体会。

  淮海中路/襄阳南路优化信号灯配时方案

  拥堵原因及状况:淮海中路襄阳南路口地处市中心,旁边有环贸、淮海国际这样的大型商场,还有襄阳公园、徐汇区中心医院这些民生场所,行人通行量大。转弯的机动车因为要礼让行人,长时间滞留在路口,造成路口通行效率大大下降。

  实施效果:徐汇交警部门在这一路口试点优化信号灯配时方案,通过压缩南北向非机动车、行人信号灯时间来为转弯机动车腾出独立的通行空间。

  同样是晚上6点半左右的监控画面,可以看到新方案实施前后对比。

  襄阳南路是南向北单向道,当襄阳南路绿灯时,车辆分别可以左转、直行和右转,但左右转弯的车辆大多是时候都要让行人先通过。“襄阳南路绿灯亮起时,总有大批量的行人过马路。路口转弯车辆需要等待非常久的时间。”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在高峰时间过街的行人,有时候多到一个信号灯一辆车都过不去,尤其是早晚高峰,积压的车辆能排到南昌路。

  是否可以通过压缩南北向非机动车、行人信号灯时间来为转弯机动车腾出独立的通行空间呢?经过多轮实地勘查和数据论证,一套新的优化配时方案迅速落地。

  根据新的配时方案:南北向绿灯时,非机动车、行人的信号灯提早19秒结束,并给出倒数18秒的提示,在此前的信号时间内,已足够行人过街,随后,左转、右转的机动车会有剩下的21秒“真空”时间,也就是不受礼让行人影响,可以直接通过的时间。在一个21秒的周期里面,能走12辆到15辆车,使得路口的通行效率提高了大概45%。

  环贸商场的安保经理章志德说,新方案确实有效,“商场地下车库在襄阳南路上有个出口,高峰时候一直堵到地下停车库,车子出不出来。现在地面道路畅通了,地下车库的出口拥堵状况大为改观。”

  民星路设立潮汐式可变车道

  拥堵原因及状况:民星路(白城路-军工路)是杨浦区中原地区车辆出行流量较高的路段之一,加上该路段机动车道较少,日常潮汐式现象较为明显,经常出现拥堵的情况。

  实施效果:实施潮汐式可变车道后,该路段110事故类警情数较同期降低20.9%,早晚高峰时段流量与车道数更为匹配,通行效率大大提升。

  “走民星路在军工路右转就可以上中环了,很方便。”家住中原的市民出行往往会选择中环。然而庞大的车流量,加上机动车道数量较少和过去车道设置的局限性,每当工作日的早高峰,周边都会“堵成一锅粥”,白城路上想要转到民星路的车辆甚至要排到嫩江路以北。

  “路口有个铁轨,只有三车道,再往军工路的方向车道又多起来了。”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就这么一个堵点,经常搞得路口“水泄不通”,几个红灯都过不去。

  事实上,民星路(白城路-军工路)这段的车道比较特殊,原本双向四车道的大路在铁轨处只能容纳三车通过。自从实施潮汐式可变车道后,这一路段的拥堵有了明显的改善。

  目前早高峰(6时15分至8时15分),民星路军工路渠化为西向东三车道通行,其中一条直行左转车道,两条右转车道。另外,最窄的铁轨处在早高峰也渠化西向东双车道,保障了道路的通行速度。而非早高峰时间,道路则回归成原先的设置。

  “通行效率大概比之前快了两成。”车主杨先生表示。

  共和新路/共江路增加机动车道

  拥堵原因及状况:南北高架东侧共江路下匝道车流量较高,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极易造成高架下匝道下行不畅。

  实施效果:经过压缩车道,在共和新路/共江路南进口增辟一根直行车道,一根掉头车道。不仅解决了南北高架共江路下匝道下行车辆无法掉头的情况,缓解了长江路/共和新路掉头的压力,也解决了下匝道下行不畅的问题,通行效率提高了2-3成。

  “新开辟的调头车道特别方便。”市民汪先生住在不远处的共康路上,以往回家要在长江西路调头,或者就要提早一个匝道在临汾路下高架,“现在至少可以节约5分钟以上。”

  此外,增设的直行车道也解决了匝道下来车辆排队拥堵的问题。汪先生说,因为匝道离路口距离较近,以往车辆从高架上下来后,遇上红灯常会排队拥堵,增加一根车道后排队拥堵现象大为改观。

  陕西路/延安路设置可变导向车道

  拥堵原因及状况:陕西路(威海路-延安中路)段早晚高峰时,北向东左转车流量大,且陕西北路延安中路南向北方向非机动车与左转机动车存在冲突点,造成该路口左转车辆延误,日常排队长度超过200米。车辆排队等候时间过长,又导致陕西北路/威海路路口堵塞,大大影响了威海路机动车的通行效率。

  实施效果:陕西北路(威海路-延安中路)在早晚高峰时段将北向东的2号车道调整为左转车道,确保早晚高峰时段有两根北向东的左转车道。

  在威海路上班的刘先生告诉记者,陕西北路(威海路-延安中路)2号车道高峰时段调整后,左转车道不再那么拥堵了,最多2个周期以内,排队等候的左转车辆都能通过路口。

  陕西北路/延安中路路口拥堵状况得到缓解后,陕西北路/威海路路口的拥堵状况也有所好转,这样一来,威海路上的车流也可不受影响,快速通行。

  场中路/康宁路西向北可变导向车道

  拥堵原因及状况:康宁路拓宽改建后,贯通静安、宝山两区,道路流量急剧增加。场中路/康宁路西侧同时设置有中国商飞有限责任公司及多个居民小区,高峰时段该路口的车流量较高,加上经少年村路、沪太路等道路驶入的机动车快速聚集,致使场中路/康宁路口左转西向北方向车辆快速积压,左转车辆排队长度较长。甚至影响邻近小区、相交道路的正常通行。

  实施效果:鉴于场中路/康宁路口潮汐式流量特点明显,交警路设部门结合路口实际,在晚高峰时段将西向东的一根直行车道时段性调整为西向北左转车道。

  晚高峰期间,东方网记者在这一路口看到,这条可变车道实际上使得该路口高峰时段增加了1根左转车道,提高了西向北方向左转的蓄车能力。缩短了车辆排队长度,大大提高了左转通行效能,有效缓解了场中路/康宁路的交通拥堵状况。

  张江路/张衡路口设置单独左转相位

  拥堵原因及状况:张江路南北向交通流量大,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左转弯需求大,在一个信号灯相位内左转和直行车辆相互干扰,导致该路口交通秩序混乱,事故隐患大,通行效率低,且经常出现“拖尾吧”的情况。

  实施效果:通过增设张江路南北方向单独左转相位,增划左转弯待行区,路口交通秩序和效率明显改观。

  路口,是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的汇聚点,各类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有序通行,能有效降低路口的交通事故发生率。如何让不断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提升各类交通参与者的获得感?是摆在交通管理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我们坚持信号灯一秒一秒调整、交通组织一个一个路口改进,通过小改小革提升道路的通行效能。”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副总队长王亮曾这样表示。

  2019年间,上海市公安交警部门针对全市50个群众反映突出的交通拥堵路口,开展实地勘察调研,通过路口重新设计、优化信号控制方案,减少交通冲突点,实时跟踪市政工程沿线流量变化,动态调整交通组织方案,因地制宜应用潮汐车道、可变车道、单行道、直行待行区等手段,实现路网资源最大化利用。

  交警部门表示,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效,与市民的共同参与和理解支持密不可分。今后还将继续广泛听取民意,大力开拓新举措,改善出行环境,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记者李欢、汪伟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