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加装电梯立项和完工数均超过去7年总和

2019-12-24 08:56:4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石丽敏

  上海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新政上周发布,为这项备受关注的民生工作又添了“一把火”。而今年以来,在市房管部门以及各区的大力推进下,上海加装电梯工作已取得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9年全年立项数和完工数分别为624台和131台,均超过过去7年的总和。截至目前,上海加装电梯立项952台、启动实施411台、完工221台,另有31幢房屋通过旧住房综合改造等方式解决了居民的上下楼困难。

上海今年加装电梯立项和完工数均超过去7年总和

  图说:2012年至2019年上海市加装电梯立项情况

  据市房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截至12月,加装电梯立项突破百台的有长宁、崇明、静安、虹口、浦东、宝山等区,其中长宁区立项169台,位居第一;在电梯完工方面,虹口区完工64台,遥遥领先。

  12月20日上午,虹口区仁德路410弄5号、8号和仁德路400弄13号三部加装电梯同时举行开工仪式。这也是《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若干意见》发布后,上海最新开工的三台加装电梯。加装电梯这项复杂、困难的工作,在市、区合力推进下,多策并举,已从原来的“星星之火”到如今的遍地开花,甚至出现了“量产”的趋势。

  静安区率先将将加装电梯工作列入区政府实事工程,并且定下年内50台电梯开工的目标。静安区临汾街道则创新工作方法,实现从“个案”到“量产”的跨越。临汾小区35个门幢已实现加装电梯工作全覆盖,全年有7台电梯竣工,2台正在施工,26台正在审批中。

  宝山区明确了全年加装电梯立项100台的工作目标,并在10月底完成征询,11月底完成立项。针对部分居民不愿或难以承担一次性大额支出的情况,宝山区引入电梯工程公司,推出“安装免费、有偿使用”和“全额垫资、按揭付款”两种方案。以“按揭付款”为例,加梯公司全额出资设计施工,竣工后由加梯公司负责维保、配件、运营电费,居民按照15年交付按揭工程款,无其他任何费用。

上海今年加装电梯立项和完工数均超过去7年总和

  图说:2012年至2019年上海市加装电梯完工情况

  在远离市区的崇明区,去年9月刚刚第一台电梯立项,现已立项125台。区政府提出“愿改皆改、应改尽改、可改速改”的工作原则,通过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发挥基层党建引领,引进建管一体化公司,成立一条龙服务工作室,资金多元筹措机制,完善监管措施和制订管线搬迁指导意见等,有效减轻居民负担,提高了加装工作成效。

  上海市房管局结合大调研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本市加装电梯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加装电梯项目申报主体特殊、审批涉及部门多,审批内容专业性强等特点,开展了“并联预审、一口受理”试点。在静安和长宁等区,由区房管局牵头,区建管委、规土局和市场监管局等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加梯“综合窗口”,负责咨询、受理加装电梯申报审批业务,对符合要求的申请,通过联合审核的方式,限时完成审批。这一做法,明年可望在全市推广实施,“一网通办”改革也将覆盖这一领域,让居民加装电梯更省心、放心。(记者 邵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