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旧改:告别“蜗居”2000余户居民圆新居梦

2019-12-19 13:39:4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石丽敏

静安旧改:告别“蜗居”2000余户居民圆新居梦

地块内房屋建造时间较长,比较破旧。

  昨天一早,静安区宝山路街道257、258街坊旧改征收基地举行了基地生效及居民集体搬迁仪式,居民们特地赶来共同见证这一难忘的时刻。

  居住环境改善看得见、摸得着

  该地块为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旧城区改建划定的征收范围为:东至止园路、南至中华新路、西至西藏北路、北至芷江中路,总建筑面积约69596平方米,共涉及1840证2260户居民。今年8月31日,257、258街坊旧城区改建一轮意愿征询就以99.57%的高比例通过,居民旧改愿望非常迫切。12月10日,二次征询正式签约首日,共有1826证居民签约,签约率达到99.24%,远远超过了90%的签约生效比率。257、258街坊征收基地二次征询的成功,标志着静安区最后的“毛地”,也是全区剩余旧改地块中面积最大、情况最复杂、难度最大的地块即将成为历史。

  该地块内房屋建造时间较长,多为二层式矮平房,没有独立卫生间。前后屋间距较小,整个区域里的几条弄堂通向周边马路,暴雨天气屋顶漏水、屋内积水现象频发,不少居民一住就是几十年。257街坊曾因开发企业资金问题而搁置16年,住在这里的居民无不希望早日脱离这种“蜗居”生活。

  这次真的要告别“蜗居”生活了,住在西藏北路750弄的王阿姨一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1979年起,王阿姨与丈夫就在此地居住。在这间上下三层只有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他们的儿子在这里结的婚,孙子也出生在这里。王阿姨说,没有独立卫生间,一到下雨天就漏水,大家都想早点搬走。旧改征收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居住环境改善看得见、摸得着。

  征收全程公平透明,取信于民

  居民徐先生从5岁开始就住在257街坊,一家三口住在10平方米左右、层高不足2米的二层,楼上阁楼住的是他大哥一家。徐先生的父母养育了5个儿子、3个女儿,他排行最小。徐先生家的一本租赁证上有11个人的姓名,涉及3本户口簿,牵涉好几户人家。由于户数多、人口多,利益分配比较复杂,徐先生和兄弟姐妹碰头商量,大家互相让步很快就达成一致。徐先生说,政府已经为改善居民条件考虑了很多,大家都是兄弟姐妹血浓于水,要一起走向新生活。

  宝山路街道负责人介绍,基地体量大、房屋类型复杂,为了尽最大努力服务旧改居民,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3+3”工作方法,即做到“三个提前”和“三个一线”:人员提前配备到位、宣传提前实施到位、问题提前排摸到位;旧改党群服务站建在一线、各级干部组团进驻一线、旧改青年突击队锤炼在一线,把基地居民情况摸清摸透摸准,一起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为旧改高比例生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街道还开设“宝山路街道旧改”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信息,充分解释政策,保证征收全程公平、透明,取信于民。(记者 唐烨)

  原标题:宝山路街道257、258街坊征收基地生效,居民称赞这件大好事“看得见摸得着”

  告别“蜗居”,2000余户居民圆新居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