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云证照”每年让1亿人次“不带证办事”

2019-12-05 13:33:16|来源:文汇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石丽敏

上海“云证照”每年让1亿人次“不带证办事”

只要打开手机App“随申办”,就可以实现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结婚证等的亮证。 制图:李洁

  到了政务窗口,却发现自己忘带营业执照;开车上路,被交警拦下时却拿不出驾照;入住酒店,在前台却出示不了身份证……这些在以往会让当事人尴尬、窘迫,甚至遭遇处罚的烦心事,如今因为有了“一网通办”和电子证照而消解,上海市民对智慧城市建设也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作为国内电子证照最领先的地区之一,上海已归集了超过230种、8000多万份高频电子证照。如果说电子支付让我国领跑“无现金时代”,那么电子证照能否让上海率先成为一座“不带证”的城市?

  昨天,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的智慧政府日,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以及银行、酒店、旅游等商业机构共聚一堂,就电子证照的未来进行了坦诚交流。记者发现,上海电子证照有机会打穿更多应用场景,为城市发展全面赋能;但在此之前,还需要破除一些瓶颈障碍,最重要的是拿出创新的勇气和担当。

    上海归集电子证照种类达237种,总量突破8000万张

  电子证照在上海的发展,用“一日千里”来形容并不为过:去年,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启动电子证照项目,市大数据中心成为电子证照平台建设方。当年,上海就完成17类最高频电子证照的“全量归集”。而今年,上海归集的电子证照种类达237种,总量突破8000万张。

  目前,市民只要打开“一网通办”的手机App“随申办”,就可以实现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结婚证等的亮证。市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殷仍告诉记者,许多电子证照得到了与实体证照相同的法律地位和应用范围。比如,今年9月开始,上海驾驶人只要持有上海签发的驾照,那无论是面对警察查验,还是处理交通事故,甚至在一些需要当场扣证的交通违章案件中,出示电子驾照都可以顺利地完成事件处置。而从今年10月起,使用电子身份证入住上海酒店的政策障碍也基本扫清。

  无论交警还是政务窗口的办事人员,在核验市民电子证照时,都是通过一台专门设备扫描手机App中的证照二维码,接入上海电子证照库并调用相关数据的——这就是“电子亮证”。

  这种机制是上海首创,和其他省市大都需要用类似优盘的设备来存储电子证照的做法相比,“云证照”模式不用携带任何证照介质,真正实现“彻底免带证”。

  此外,上海在国内还率先实现了数百种高频电子证照的“全量归集”;其中,对出生证、户口簿、不动产证等的电子化,更是全国首创。由于这套领先的规则设计,上海电子证照的热度飙升。统计显示,目前上海平均每天调用电子证照30多万次——折算成一年,相当于让1亿多人次免掉了重复提交实体证照的麻烦。可以说,电子证照已成为上海“一网通办”与百姓日常生活交集最多、粘性最大的子系统。

  是社会运行“润滑剂”,更是创新发展“催化剂”

  在上海,目前“认”电子证照的绝大部分是政务机构。但电子证照的应用潜力和范围远超政务服务领域,其场景可以遍布全社会,触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记者获悉,上海正在积极推进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这有两层涵义:一是要让越来越多社会化机构能认、敢用、想用政府颁发的电子证照;二是要将第三方出具的证明、证书纳入电子证照库,包括审计文件、毕业证等。

  殷仍表示,上海的电子证照未来完全可以在入职、招投标、房屋租赁、旅游、文体等各种场景下应用,并逐步向长三角和全国辐射。由此,电子证照库将成为政府牵头、社会参与的开放平台,赋能各行各业。

  企业和社会化机构对于电子证照的需求相当明确。锦江集团昨天表示,电子证照可以为酒店前台减负,从而降低经营成本。美团称很愿意在旗下的“大众点评网”向用户出示餐饮企业的电子执照等。此外银行、证券、旅游等机构也都欢迎电子证照的使用。

  作为社会运行的一剂“润滑剂”,电子证照可以减手续、降成本、免跑腿,但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表示,电子证照可以打通业态,构建起一条贯通的数字链路,促进业务融合,进而在“互联网+”领域开创出新商机。他举例说,用户在携程下单预订酒店时,完全可以通过电子证照完成身份查验;之后,当他抵达酒店,就可以跳过所有入住手续,通过人脸识别开锁进入房间。

  电子证照全面闯关,还需要怎样的“东风”

  尽管前景广阔,但电子证照要真正被全社会广泛接纳,还要闯过一些难关。

  殷仍坦言,电子证照在理论上虽和实体证照拥有相同的法律效力,但这种定义,默认了它“依附于实体证照而存在”的事实。更重要的是,现存的许多规章制度,限制了电子证照的应用范围和被接受程度。

  锦江集团表示,1987年制订的一项监管要求,旅客入住酒店前必须出示证件,并由专人进行查验。这实际上关死了“自助验证”“自助入住”的大门。类似的,根据国家主管部委早年颁布的规定,电信运营商在帮助用户办理业务时,必须核验实体证件。

  一些专家表示,国务院今年颁布的《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明确提出,在政府服务中,电子证照与电子印章、电子档案与有形实体拥有同样的法律效力。然而实际操作中,要打破常年形成的管理和思维惯性,需要时间。

  其实电子证照遭遇的一些困难,与制度滞后的关系似乎并不大。上海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透露通过与上海银行的携手探索,目前该行所有个人业务都可使用电子证照办理。但仍有许多银行反映,电子证照与现存规定不匹配。他坦言,通过实际协调,许多主管部门、特别是以上海公安为代表对电子证照非常支持;与之相比,企业反而显得有些落后。此外还有些主管部门对电子证照持默许态度,这就更需要企业拿出创新的勇气。如果一味等待外部环境、监管制度先行变革,反而可能失去先机。

  据市政府办公厅透露,明年上海电子证照的发展将迈上新台阶,归集种类将突破500种,基本可覆盖政府出具的所有证明材料。此外,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机制,上海也在推动与周边省市实现电子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等的互认。电子证照最需要的“东风”,或许不是创新的制度,而是敢创新、敢担当的意识和理念。(记者 张懿)

  原标题:首创“电子亮证”机制并率先“全量归集”,明年基本覆盖政府出具的所有证明材料

  上海“云证照”每年让1亿人次“不带证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