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家总部类企业落户虹桥商务区

2019-12-04 10:37:0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石丽敏

  昨天,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对外发布了最新统计数据。截至目前,虹桥商务区累计吸引各类总部类企业289家,其中投资主体涉及世界500强的企业16家,外资地区总部27家,国内外上市企业的总部或功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121家,另有125家行业领军企业总部。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商务处副处长朱莹华表示,近期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速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虹桥商务区要聚焦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打造总部经济集聚高地,并提出要打造国际开放枢纽、国际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新平台。这对于虹桥商务区进一步提升总部经济能级,全面提高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指导和支撑。

  近两年,在举办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虹桥商务区的总部经济集聚速度不断加快。据介绍,大部分落户虹桥商务区的总部类企业属于制造业企业,他们在长三角多地都有制造基地,虹桥商务区的区块优势和交通优势能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除了外资企业,长三角制造业企业想向国外开拓市场,寻求提升,也会首选虹桥商务区。

  虹桥商务区的快速发展,让莱茵金属汽车中国总裁施耐德感叹“日新月异”。这家企业的区域总部于2016年正式入驻虹桥商务区,除了地点的便利性,施耐德表示,地区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很重要,方案的出台,让他对公司总部发展更有信心。

  世界500强企业博世集团,2008年便在虹桥商务区建立了7万多平方米的地区总部。中国区总裁陈玉东表示,他看着虹桥商务区从一片荒地,一步步发展成高楼林立的跨国公司总部集聚地,区域发展越来越有活力。

  目前,长三角地区汇聚了博世中国75%的人员和产值,而虹桥商务区辐射长三角的能力很强。陈玉东认为,位于虹桥商务区的总部就像是企业大脑,而分散在长三角的工厂则是企业的身体。长三角一体化之后,人员流动更加便利,资源集聚效应增强,这对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他表示,未来长三角仍是博世中国核心中的核心,将持续增加投资,预计产值能占到全国的80%左右。(记者王力)

  原标题:289家总部类企业落户虹桥商务区

  逐渐形成跨国公司总部集聚地,区域发展越来越有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