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架桥铺路进入“无人时代”

2019-12-04 10:38:5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石丽敏

 上海架桥铺路进入“无人时代”

国内首套无人驾驶智能沥青道路摊铺压实设备在朱建路道路改建项目完成“首秀”。

  上海的马路在变,修路的人也在变。昨天下午,国内首套无人驾驶智能沥青道路摊铺压实设备,在朱建路道路改建项目完成了“首秀”——这意味着,上海架桥铺路进入“无人时代”。

  作为架桥铺路行业的领头羊,隧道股份路桥集团遇到了一个“坎儿”:近五年来,集团沥青道路施工的一线人员减少了约45%,新一代年轻人很少愿意从事这样辛苦的职业。“改变现有的道路施工生产方式,刻不容缓。”隧道股份路桥集团总工程师蒋海里找到了破题关键。在他看来,今后全社会不仅要回答“谁来种地”,还要思考“谁来铺路”的问题。

  市场需求催生新技术和新产品——工程机械领域迎来了无人驾驶的创新浪潮。就昨天的现场测试情况来看,完成同等施工任务,采用无人技术能相应减少驾驶员、辅助人员、引导员等工种,总摊铺作业人员可减少30%。通过技术升级,还可以将这一数值减至40%。更重要的是,摊铺精度可与人工媲美。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整套“无人设备”都是真正的“中国制造”——由隧道股份路桥集团、三一重工、上海北斗平台公司三家单位历时两年共同研发,为路面铺装技术带来了革命性变化。

  在“首秀”现场,三台无人驾驶机械“组团出征”,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依次登场:由一台摊铺机打前阵,在地面上均匀铺洒沥青混合料,紧随其后的两台压路机反复碾压刚刚摊铺完成的路面。有了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加持,设备行走的精度控制在50毫米以内,还能通过装在车上的大量传感器,实现自动避障。

  无人驾驶的工程机械车,其实有人“操控”:在一旁的控制室里,工程师们紧盯着电脑屏幕,密切监控着车辆的轨迹、温度、压实度等各项参数。本次施工段完成后,科研团队还将继续研究,把5G通信技术用于设备中,进一步提高智能化程度。同时,无人驾驶摊铺的应用场景将拓展到城市高架、机场跑道等不同领域,以满足多样化的城市建设需求。

  在“百行千业竞智能”的万物互联时代,工程机械行业也塑造了全新业态。三一重工总裁助理刘秋宝表示,除了摊铺机、压路机,无人驾驶也能成功应用到挖掘机、沥青车等产品中。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今后十年将是高科技在工程机械领域发挥作用的大好时机。(记者史博臻)

  原标题:国内首套无人驾驶智能沥青道路摊铺压实设备完成“首秀”

  上海架桥铺路进入“无人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