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虹口体育走出海派发展新路

2019-11-28 10:12:0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石丽敏

百年虹口体育走出海派发展新路

  百年体育,百年虹口。1873年,中国近代史上首次国际帆船赛、首届“上海杯”帆船赛,在虹口扬子江码头附近的黄浦江水域创办;1910年,中国近代体育史上历史最悠久、成立最早的民间体育团体,上海精武体育总会在虹口起源;1922年,上海最早开放的公用泳池,“工部局游泳池”投入使用,后改名“虹口游泳池”……

  体育是虹口区的历史骄傲,也将成为未来虹口区发展的重要资源。11月27日,以“海派文化源虹口,体育之城续辉煌”为主题的2019年虹口区运动会在虹口(精武)体育馆落下帷幕。区运会历时3个月,是虹口迄今为止规模最大、项目最全、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作为上海体育发展的重要源头,虹口尽显体育之城的活力与辉煌。

  多元办赛

  社区居民自发组队

  今年虹口区运会共设置43个赛事大项,参赛人次达47950次,是历届区运会中参与面最广的一届。办赛主体多样化,共由41家第三方赛事公司、单项体育协会共同承办。办赛场地多元化,区运会从体育场馆办到了社区、学校、商场,甚至是街头,结合篮球世界杯球迷互动区活动等,走进市民身边,成为了大家看得到、参加得了、感受得到的体育嘉年华。运用“互联网+体育”的方式,通过时下流行的网络赛事和照片直播形式让没能参赛的市民“云参赛”。区运会击剑比赛和嘉年华活动开设的照片直播功能,点击率达7.22万次。

  一支由瑞虹新城业主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足球、篮球、游泳等赛事,成绩亮眼。打破传统的企业事单位组队,这支由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的参赛队体现了区运动参与人群的广泛性。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支持、业主自治,瑞虹新城社区已经形成上千人参与的体育社群,打破了邻里间“无形围墙”。

  优化设施

  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只有建好体育场地,市民健身才能有好去处。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土地资源相对不足,如何破解市民“健身去哪里”的难题?虹口区不断探索在上海市中心健身场地做增量。

  每年将“市民工程”建设纳入区政府实事项目。截至目前,虹口区有区属体育场馆6个、益智健身苑点(社区健身苑点)416个、社区公共运动场17处、市民健身步道22条。虹口区体育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内部挖潜,统筹利用资源,结合部队停偿、拆违地块“边角料”及屋顶闲置空间等,探索建设更多体育设施。比如在区绿化市容部门支持下,原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广粤路花鸟市场和建材市场,如今变身成为广粤运动公园。

  星罗棋布的健身场所,为周围居民提供便利专业的健身服务,获得市民群众普遍好评,真正打通全民健身“最后一公里”。

  整合资源

  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上海提出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之都,虹口区通过承办国际、国内、上海市多项重大赛事活动,品牌赛事汇聚,以赛聚企、以赛兴业,体育产业活力持续迸发。以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契机,虹口区根据南中北功能区不同的资源禀赋和历史积淀,打造以虹口足球场为中心的市级体育产业集聚区、北外滩水岸运动休闲带以及叠加体育要素的特色产业园区。

  虹口的全民健身赛事多了,赢得沪上体育爱好者的口碑。申城最文艺的路跑赛“易跑”、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国际垂直登高大奖赛、“斯蒂卡杯”全国乒乓球巡回赛、七夕情侣跑等一系列颇具虹口特色的群众性赛事正日渐从区域品牌成长为上海品牌。现在,虹口区每年开展区级以上赛事活动40次左右,参与者达6万余人次。

  探索“政府主导、社团主办、媒体宣传、中介参与、企业支持”五位一体办赛新模式,打造虹口全民健身品牌赛事——“虹口·谁是联赛王”,构建特有的“单赛称王、双赛PK”赛事体系,5大项目联赛、15个项目的系列赛,近50场赛事从4月一直持续到11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