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雪车运动员应清摘得全冬会上海军团首金

2019-11-26 13:33:3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从田径场转练雪车项目几年已崭露头角 应清摘得全冬会上海军团首金

  全冬会赛场传来好消息!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女子单人雪车比赛中,上海雪车运动员应清以1分59秒62的成绩完赛获得金牌。这枚金牌是上海代表团在“十四冬”获得的首枚金牌。

  明年2月,“十四冬”将于内蒙古自治区开幕。为推动中国选手与世界水平接轨,部分赛事被安排在境外提前举行,其中本次女子单人雪车项目的举办地为美国普莱西德湖。

  在国内外赛场崭露头角

  2009年,年仅13岁的应清在上海徐汇位育体校注册,项目是田径100米跨栏。2015年,应清练习跨栏已几年,她本来的梦想是像偶像刘翔一样征战奥运。在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中国雪车国家队成立,“跨界跨项选材”在全国范围铺开,田径运动员首当其冲。应清因身高、体重等优势,被中国雪车国家队教练一眼相中。这个几乎没怎么见过下雪的女孩,开启了自己的“冰雪奇缘”。

  田径打下的基础让应清对雪车的感觉相当好,在国内外赛场上崭露头角。在2017年德国国王湖雪车世锦赛上,应清和马园园代表中国队参加双人雪车比赛,最终打进决赛并以第20名的成绩完成中国雪车项目世锦赛首秀,这个成绩对当时成立仅一年的中国雪车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舞。今年年初的世锦赛,应清和队友谭颖慧不仅闯入决赛,更是取得第十三名的好成绩。

  人才选拔机制促进转型

  上海选手成为冬季项目佼佼者,应清并非独苗。2017年,为支持“北冰南展”冬季运动国家发展战略,上海市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进行共建。许多上海输送的田径运动员“跨界跨项”走上新赛道,成为雪车队的一员。在平昌冬奥会上,原本在上海训练田径的邵奕俊,和其他6位选手第一次登上冬奥会的赛场。他作为舵手参加男子四人雪车比赛,在高手如林的平昌获得第26名。

  上海二体校校长、田径中心主任李国雄说:“田径是基础大项、运动之母,国家体育总局对于冰雪运动跨界跨项人才选拔的机制,对于田径运动员的发展是一种促进。”(记者 龚洁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