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进博会为城市增量赋能

2019-11-26 13:44:3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依托进口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上海应当充分发挥国家经济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从传统的商品制造、供应中心发展成为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集聚高地,为建设面向全国、辐射亚太的国际消费城市增量赋能。

  一是强化进口商品贸易口岸枢纽及区域辐射功能。

  2018年,上海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2万亿美元,占全国的27.9%、全球的3.4%,居世界城市首位。同时,全国70%的进口服装、53%的进口化妆品、37%的进口汽车从上海销往全国各地。

  下一步,要利用进博会带来全球优质商品、贸易主体和专业服务业集聚的机会,提升进口贸易的辐射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服务全国的进口枢纽口岸建设步伐,让更新更潮、性价比更高的全球新品从上海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

  二是发展免税零售业和离境购物退税。

  建议在国际会展中心附近,设立以国际免税品为主题的产业园、开设跨境电商线下体验馆等。同时,在上海试行全面的外国游客离境退税、适当提高退税率,以及研究拓展免税店数量和规模。

  三是创新商业模式和业态。

  例如,探索线上销售+线下体验+供应链管理模式,将门店、社区、商圈与会员串联,形成全渠道商业生态圈,着力推动商业、旅游、文化、艺术、体育与会展的深度融合,等等。

  四是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抓住筹办进博会和机构改革的契机,进一步形成开放性政策制度优势,打造安全、便利、高效、廉洁的营商环境高地。可建立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打造集商品展示交易、线上线下、文化创意、消费体验、会展服务为一体的保税进口商品展示平台,完善保税仓储、贸易物流、检测认证、展示销售、商务咨询、供应链金融等专业配套服务。

  (徐丽梅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