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唱节展演开幕 近6000市民合唱“礼赞新中国”

2019-11-25 10:20:3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上海合唱节展演开幕,全市近千支市民合唱团参赛 近6000市民合唱“礼赞新中国”

上海合唱节展演开幕 近6000市民合唱“礼赞新中国”

合唱表演《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者 蒋迪雯 摄

  11月24日,闵行旗忠网球中心格外热闹,一支支从市民中走出的合唱队登上舞台成为主角,何剑平、郑会武等老一辈指挥家甘当“绿叶”,为合唱喝彩。“越来越多专业指挥助力市民合唱团,上海市民合唱团的演出水准越来越好。”评委何剑平说。

  以“礼赞新中国”为主题的第七届上海合唱节展演昨晚拉开帷幕,分为时代旋律、大地如歌、逐梦未来三个篇章,近6000位市民通过合唱表达爱国之情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行各业唱出风采

  合唱在闵行区拥有广泛群众基础。两年一届的上海合唱节已走过12个年头,是闵行区倾力打造的市民文化品牌项目。通过“训、赛、秀”层层递进的办节机制,合唱节不仅贯穿全年,也辐射全上海。今年的市民合唱大赛5月启动,吸引全市近千支市民合唱团报名参赛,依托合唱节搭建的赛事及展演平台,每年惠及20万市民。

  从《在灿烂的阳光下》《在希望的田野上》到《梦想照亮中国》,收官展演上,耳熟能详的曲目一一响起。上海邮政合唱团一身绿色制服亮相,团员都是来自基层岗位的邮递员、营业员等。领队陆彬说,作为一个行业合唱团,他们希望用合唱展现邮政行业的精神风貌。

  上海实验学校东校家长合唱团以雄浑饱满的音色闯入成年组十强。这是全市第一个家长合唱团。合唱团刚成立时,团长李彦的孩子还小,如今已是六年级学生。“合唱团在册约120人,大家既在一起排练,也互相交流育儿经。我们共同的职业是家长。”

  当静安残联艺术团合唱队登台时,歌声未起,掌声已至。团员们都是合唱爱好者,不管刮风下雨,无论离家多远,都会克服困难来排练。有团员说:“合唱带给我们快乐,也让我们变得更有品位,丰富了业余生活。”残障群体行动多有不便,尤其是视力障碍者,在读谱和看指挥方面困难很大。排练时,团员们互帮互助,制作盲谱,演唱时利用手指打节拍跟上节奏,就这样坚持至今。

  期盼适合传唱新作

  不过,评委也发现,合唱曲目重复率高的现象比较显著。“老年合唱团在和声上水平越来越高,且队伍庞大,但适合老年组合唱的曲目太少了,歌单都是一些老歌。”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评委王铁龙呼吁,“作曲家要创作出更多更适合群众演唱,好听、好唱、好学的合唱歌曲。”

  事实上,一部分合唱团已开始使用新作品参赛。闵行童声合唱团的《水滴水滴嘀哩哩》就是上海合唱中心为孩子量身定制的原创歌曲,该曲以“水滴”作为切入点,童趣十足。也有合唱团对流行歌曲进行改编,如企民星合唱团改编了力量之声组合演唱的《我们的上海》。

  “每年新人新作的舞台上都会诞生不少原创作品。”市群艺馆创作部主任王晓宁说,市民合唱大赛历来竞争激烈,虽然相比熟悉的老歌,用新歌参赛需要做曲谱研究、对作品进行处理,排练起来更困难,“但我希望市民合唱队能关注群文创作中的优秀新作品,让市民文化的舞台上出现更多适合传唱的新作、佳作,给合唱艺术增添更多活力。”(记者 张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