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上海(浦东)沪剧艺术节12月6日开幕 上海沪剧院新址将揭开面纱

2019-11-22 11:10:52|来源:上观新闻|编辑:李玥 |责编:李胜兰

第五届上海(浦东)沪剧艺术节12月6日开幕 上海沪剧院新址将揭开面纱

  届上海(浦东)沪剧艺术节将于12月6日至15日在浦东新区举行,本届艺术节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呈现一出沪剧人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热情歌唱的“祖国颂”。

  开幕式分为“浴血·奋斗”、“坚守·信仰”两大篇章,通过《红灯记》《芦荡火种》《星星之火》《回望》《江姐》《今日梦圆》《敦煌女儿》等唱段,讲述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的历史和新中国成立后中华儿女众志成城的改革发展之路,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沪剧艺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主创团队专门创作展现海纳百川上海气度的沪剧开场曲《起航》,表达沪剧人对祖国的美好祝福。上世纪80年代,家喻户晓的沪剧电视连续剧主题歌也将以联唱的形式重现舞台。

  第五届上海(浦东)沪剧艺术节12月6日开幕 上海沪剧院新址将揭开面纱

  作为沪剧舞台的后备军,在首届校园沪剧大赛上脱颖而出的优秀个人和集体将在本届沪剧节开幕式上亮相,与沪剧名家同台献演《回望·生死临界点》《红灯记·刑场》《红灯记·做人要做这样的人》等经典唱段。别看这些孩子年纪不大,但都有丰富的演出经验,是从70多所学校的400多名学生中选拔而来。浦东新区观澜小学、顾路小学更是集体加盟,让整个舞台洋溢青春朝气。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表示,艺术节将以沪剧为载体,把“讲好中国故事”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沪剧节将联合浦东新区观澜小学举办“校园沪剧日”。12月10日,沪剧演员吉燕萍、洪豆豆、丁叶波、金世杰将在观澜小学分别开展沪剧、沪语普及课,现场互动,提升学生们对传统艺术的欣赏力,将“上海的声音”带进校园、带进课堂,充分发挥传统戏曲教育育人的功能,展示沪剧“培根铸魂”的发展成果。

  第五届上海(浦东)沪剧艺术节12月6日开幕 上海沪剧院新址将揭开面纱

  闭幕式将放在徐汇区汾阳路150号上海沪剧院新址举行。这是一座建于1919年的老建筑,由著名建筑师邬达克设计。经过2年多修缮,它将借沪剧节平台首次揭开神秘面纱。

  闭幕式演出内容将以西装旗袍戏为主,所有演出剧目都和上海的弄堂、洋房、花园息息相关;以白公馆主楼楼梯为舞台,二楼阳台为乐池,组织四十人左右的交响乐队为演员现场伴奏,在光与影的配合下,将《大雷雨》《碧落黄泉》《石榴裙下》《雷雨》《日出》《董梅卿》《璇子》《魂断蓝桥》等沪剧发展史上不同时期的经典剧目,配合《花好月圆》《苏州河边》《夜来香》等具有上海特色的老歌一一呈现,展现沪剧艺术与这座城市的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