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件光影艺术作品点亮夜上海

2019-11-21 10:51:1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石丽敏

23件光影艺术作品点亮夜上海

作品《浮光“塑”影》灯光互动装置尝试以诗意盎然的方式倡导环保。作为原材料的上千个塑料杯从社区商户回收而来,作品通过强调再利用,推动环保生活。 均 本报记者 海沙尔 摄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 唐烨)“光影上海”2019灯光艺术节昨天开幕。即日起至2020年1月12日,以“逐光筑梦”为主题在上海新天地、虹桥天地、瑞虹天地、创智天地,免费展出来自十余个国家及地区的23件光影艺术作品,其中大多为全球首展、亚洲首展或中国首展作品。

  “光影上海”自2015年来共展出近70件艺术作品,每年吸引超过1000万参观者,并创新地把国内外灯光艺术作品搬进商业公共空间,刺激夜间经济,促进商旅文市场的蓬勃发展。今年,与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的法国里昂灯光节连续五年战略合作的“光影上海”灯光艺术节,携手全新战略合作伙伴——“阿姆斯特丹灯光节·灯光艺术收藏”,通过不断增强互动性和沉浸式的体验,打破传统观看模式。在上海新天地全球首展的《光中飞行》,上端是圆形灯光装置,下端是脚踏板,观众坐下来,踩动脚踏板,头顶上的光圈才会展现五彩斑斓的光影。全球首展的互动装置《光之战车3》邀请参观者参与骑行比赛,以“打怪升级”模式吸引大家共同点亮美丽的光影作品。亚洲首展作品《被光吸引》是三个低头玩手机的人形雕塑,手机“黑洞”切断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艺术家期望引发大众对“交流”重新思考。

  今年3月,2019“光影上海”面向全球创作者首次公开征集光影艺术作品,两个月内收到来自全球各地的100多件作品和方案。经层层筛选,最终有23件光影艺术作品入选,并有3件全新的中国艺术家作品在“中国创艺”单元展出,包括来自香港建筑设计工作室AaaM的灯光互动装置《浮光“塑”影》。创作者通过回收再利用,将日常生活中的“废品”变成了艺术品,不仅吸引参观者关注环保话题,同时也体现了“光影上海”对“新”创意的认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