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工:聚焦高质量 再创新篇章

2019-11-12 09:01:1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石丽敏

  上海建工:聚焦高质量 再创新篇章

  市政总院松浦大桥大修工程

  文/戚颖璞

  开栏的话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间,上海发展日新月异,成长为国际大都市,背后离不开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活动(以下简称:立功竞赛)的引导与推动。

  自1986年至今,立功竞赛走过33年风雨征程,从最初的8家公司、不到3万人参赛,发展到至今有超过2400多家公司、130余万人参赛。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立功竞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上海市重大工程和实事项目的落地开花。百万建设大军以“鼓舞人、激励人、凝聚人、培育人”为出发点,以“见物、见人、见精神”为目标,以“便民、利民、惠民生”为宗旨,谱写出壮丽动人的城市建设故事。

  33年来,立功竞赛围绕“常赛常新”这一永恒主题,历久弥新。不同时期、不同年份竞赛活动的主题、内容、形式、方法与时俱进,内涵不断丰富和深化。一批建设功臣、特色命名、金杯公司(集体)、创新团队和杰出人物涌现而出、展现风采。

  随着路桥隧道等城市基础设施逐一建成,汽车船舶等高端制造产业升级换代,医教文体等民生工程相继建成投用,上海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屹立新时代潮头,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立功竞赛将继续发挥作用,推动上海“五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刚刚落幕的第二届进博会聚焦全球目光。相比首届,第二届进博会展览面积再创新高,解决展商“一位难求”的痛点。承接国家会展中心展览规模提升工程的,是位居2018年全球承包商250强第9位的上海建工集团。这项原需一年多才能完成的大体量工程,来自上海建工的团队不到半年时间便顺利完工。

  “快”,不仅是建造速度,也体现在企业发展上。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海建工营收同比增幅超3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50%。在今年的138项市重大工程中,上海建工承建占比达到63%,无愧为上海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

  “快”,离不开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的支撑。立功竞赛开展33年来,上海建工围绕“常赛常新”,涌现出一批精品、精英与精神。今年,共有三家子集团、三家工程公司申报“金杯公司”“金杯团队”荣誉称号。在你追我赶中,上海建工正全面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力争实现“工程承包商”向“建筑服务商”的转型升级,为上海城市建设再立新功。

  发展高质量 企业发展和工程建设齐齐发力

  上海正推进高质量发展。与之相对应,建设领域的工程项目、企业发展也要积极转型。今年起,上海建工利用立功竞赛平台,进一步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顶层设计是源头。上海建工修订完善集团的立功竞赛活动制度标准,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为立功竞赛补短板、增后劲。同时,推进各种形式的立功竞赛活动。

  今年,子集团上海市政总院围绕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分别举办了学习竞赛、创新竞赛、安全竞赛和管理竞赛。通过学习竞赛,上海市政总院不断学习中央及地方有关会议的精神,如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等,结合企业自身的十三五规划目标,进行业务布局。

  上半年,上海市政总院跑出了“加速度”:长三角市场深耕细作,给排水、道桥专业等行业保持领先地位;紧跟国家战略,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特区等市场业务,取得良好成效。上半年,上海市政总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并入选“2019中国管理年度价值组织”。

  建设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一项项精品工程的积累。子集团四建集团,今年承担了26项市重大工程,面对繁重的建设任务,四建集团秉承“精品先锋”特色命名20周年的荣誉传承,开展“精品杯”立功竞赛活动。围绕重大工程建设,认真策划竞赛方案,不断创新竞赛载体,促进文化类、民生类等重大工程顺利推进。

  通过立功竞赛,工程打破难点,屡创纪录。上音歌剧院是上海市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专业歌剧院,地处繁华地段,紧邻地铁1号线。地铁震动会影响声效,经过论证,歌剧院要建在260多个弹簧之上。面对这一超级难题,项目部依托立功竞赛,进行头脑风暴,先后攻克了国内首个“全浮建筑”歌剧院、墙体“五层夹心”、房中房建筑结构、超高超大混凝土结构施工等难题。

  通过立功竞赛,工程以人为本,居民纷纷点赞。既有住宅小区进行修缮改造,虽然没有“高、精、尖”的技术难度,但涉及众多居民的切实利益。项目部坚持“修房人想着住房人”的竞赛内涵,优化竞赛载体,采用“同创共建共享”模式,与街道联合成立“党建服务站”,与居民区党总支、业主、监理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倾听居民心声和诉求,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一年中先后收到居民送来的锦旗达130余面、感谢信60多封。建设完成的春阳里工程成为上海市历史风貌区旧住房改造的样板工程,获得政府、社会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建设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和团队的支撑。子公司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抽调精英骨干,由总院副院长挂帅组成“崇明花博会项目部”,参照迪士尼重大项目的操作模式,实现独立办公和部门化运作。项目部的高工和工程师,占比近七成。成立的领导小组中不仅有上海工匠,还有上年度立功竞赛优秀建设者。此外,还聘请行业专家成立专家顾问团队,作为项目部的技术支撑,保障项目的顺利落地。项目部作为花博会园区总体设计牵头方,以“攻坚克难、创新提升”为主题,将竞赛精神渗透到项目的全阶段。

  围绕团队建设,上海建工集团总承包部北横通道工程建设项目部依托立功竞赛平台,工作高效务实。承建项目战线长、管理跨度大,团队工作自我加压,每一个人铆足了劲、独挡一面,创造了一项项骄人业绩,北横通道北虹立交、北翟路地道提前完成通车目标,为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交通畅通提供有力保障。周家嘴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S7沪崇高速(S20-月罗公路)、江杨北路(G1501公路-S20公路)改建工程等顺利通车,历时23个晚上的集中快速施工,上中路隧道路面整治完工,为优化上海交通布局,完善路网结构,提升交通通行能力提供有力支撑。也荣获了不少荣誉称号,包括,上海市模范集体,上海市交通委“先进集体奖”,上海建工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等,并被上海市国资委授予第三轮“万名书记进党校”现场教学点。管理项目多次荣获鲁班奖、上海市“白玉兰”奖、市“金刚奖”、市“明星工地”、市“绿色施工样板工地”等荣誉。

  创新可持续 技术和文明施工能级同步提升

  今年开工的上海机场联络线,全长68公里,总投资482亿元,是国内第一条市域铁路示范线。全线勘察、沿线相关市政配套设计和协调工作,由上海市政总院承担。得益于前期技术储备和不断创新,上海市政总院提出多项先进措施,如“混进混出,分区候车”车站建筑布置车站等。

  对上海建工而言,创新是参与市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多年来,上海建工传承立功竞赛设置岗位技能竞赛的传统,举办信息技术、科技攻关活动,形成你追我赶的态势。今年,又聚焦提升文明施工能级,打造升级版。

  上半年,上海建工在科创领域已硕果累累,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授权专利314项;詹天佑奖5项,市白玉兰奖24项。在市重大工程中,新的技术和理念得到充分应用,包括:工业化建造、信息化建造、超高层建造、钢结构建造、地下空间、桥梁设计施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既有建筑改造和环保领域专项技术。轨交15号线吴中路站、上海图书馆东馆、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等项目成为上海市综合观摩项目。

  创新聚焦核心技术,才能引领行业发展。上海建工材料公司的核心产品包括混凝土、预制构件。近年来,上海建工材料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院作用,依托常态化“十佳金点子评选”科技创新竞赛为平台,以及“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科研攻关,取得多项亮眼成绩。

  例如有针对性研发出多样化特种混凝土。研发的C35自密实混凝土成功应用到轨道交通15号线预制板自密实层,避免因无人工振捣而产生的空隙、浮浆;透水混凝土应用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可以吸收车辆行驶时产生的噪音污染,减轻降雨季节道路排水系统负担;轻质高强混凝土运用在宣桥保障房项目,有效解决了轻质陶粒混凝土无法达到高强度的问题。

  在预制构件技术上,上海建工材料公司在多项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上实现突破。在商品混凝土、预制构件、石矿产业等核心业务领域,参与行业标准的编制和修订,引领行业潮流。

  创新覆盖业务全流程,才能加快成果转化。今年,上海市政总院科研经费投入达6500万元,并举办创新竞赛。竞赛以前沿思维为导向,通过成立13个院级专项技术研究中心,不断孕育行业领先技术。

  竞赛以提升效率为导向,推动手段变革。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二期工程变身智慧工地。项目部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指导施工现场的设备管线安装,节约工期、减少浪费。

  竞赛以转化应用为导向,推动技术升级。形成的《大型污水治理设施恶臭气体处理集成技术与示范》,应用于大型污水厂除臭工程实践,建设了50多项重大除臭工程,包括世界上规模最大、标准最严的白龙港污水厂工程,环境社会效益显著。

  聚焦转化应用,企业不断突破自我。上海市政总院通过外白渡桥、浙江路桥大修工程,已经在行业中树立起“老桥换新”的技术标杆。由于运营近40年的松浦大桥亟需大修,市政总院再次组建团队,提升创新能级,对8项技术进行科研攻关。

  文明施工要提升能级,也需技术手段不断更新迭代。上海建工二建集团第四工程公司通过“施工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工地智能化”,实现工地现场安全文明的常态化管理。

  在上海市档案馆新馆工程建设中,工程依托上海建工二建集团APP风险管控平台,使用全天候监控系统、多人VR安全教育系统、危险源实时监控系统、混凝土自动测温系统、无人机辅助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化终端,实现工地现场的智慧化。在此基础上,通过围墙喷雾系统、塔吊喷雾系统、雾炮控制系统、移动式隔音系统等设施结合噪声与扬尘环境监控系统组成物联网对传统建筑环境污染进行控制,推进节能减排、减少施工扰民,推动文明施工升级版。项目部获得上海市文明工地、上海市明星工地、上海市重大实事立功竞赛特色项目等殊荣,并成功举办2018年上海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月暨综合创优观摩活动。

  管理精细化 为重大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重大工程要高质量完成,需要规划、科学、精细的管理机制,涵盖企业、项目和员工管理。今年以来,上海建工深化管控,围绕安全底线,出台《关于强化集团当前安全生产管理的十条指令》;开展劳务用工专项检查、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生产十条指令宣传进工地等活动;督查13家下属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十条指令贯彻落实情况;编印《建筑工地施工人员劳动保护简明手册》。

  聚焦企业发展,四建集团自上而下联动,建立健全集团公司、基层单位两级重大工程立功竞赛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项目部核心人员、关键岗位全员参与立功竞赛。结合在建重大工程的特性,将竞赛对象由项目扩大到专业板块。环境水务领域共有9个在建工程,四建集团立功竞赛领导小组专门分析了这个领域的工程的节点、难点,制定立功竞赛规划,每季度检查项目,打分排名,推动了该领域所有工程的进度、质量,特别是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聚焦竞赛品牌建设,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崇明花博会项目部,不断提升项目管理能级。一方面,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建立“竞赛活动项目化、签约责任目标化、检查考评科学化“的立功竞赛新机制。另一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实施办法,明确项目的组织机构、任务职责、协调机制、进度安排、目标考核等要求,保障项目科学规范运行。安全和质量管控是项目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项目部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制度,加强内部设计质量把控和质量评审。

  聚焦复杂工程,上海建工集团总承包部北横通道工程建设项目部精心管理保安全。北横通道总长超过19公里,跨越多个中心城区,周边地况复杂。因此,工程安全问题是红线,在保进度之外,保安全也成为项目部肩头的重任。项目部通过多样化的管理,如督促各标段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项目经理带班检查,项目施工工人安全教育常态化,健全和完善安全管控机制,重点监控重大危险源施工管理,不断细化管理内容。在进博会期间和重大节日期间,项目部还会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安全管理总体受控。

  聚焦人才管理,上海建工材料公司健全模式,完善竞赛布局注入建工基因。例如,每年召开立功竞赛表彰会和中途推进会,表彰一批在重点工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的职工。根据企业发展实际,通过各类培训、岗位技术比武,选拔和磨炼人才。此外,还培育工匠基因,传承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大讲堂”的作用。公司把弘扬劳模精神和产业工人培训工作结合起来,点面结合,坚持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形成“职工讲堂”系列教育活动。培育立功竞赛文化,开展“第六届劳动者之歌风采荟”,讲述竞赛故事,将材料人的身边故事汇编成册,通过企业文化获得职工的认同感。基层单位发挥各自特点,通过宣传栏、读书屋、企业文化走廊、职工活动室等不同形式,把立功竞赛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

  未来,上海建工将继续发挥立功竞赛的独特作用,特别是在一些项目体量大、工期紧、综合性强的工程项目上,加强安全质量和强化文明;促进科技创新,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技术和科研管理,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发现、总结、培育立功竞赛活动中的特色案例、典型事迹、先进人物,着力造就一批践行企业战略,思想领先、作风过硬、技术精湛的建设团队和建设功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