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开放举措将在浦东率先落地

2019-10-17 11:16:5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刘征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昨天,浦东举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产业新高地,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市区两级集中签约仪式。市经信委、市科委、市金融工作局分别与浦东新区政府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并推出一批重磅扶持政策。

  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根据市经信委和浦东新区政府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在浦东打造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数据港、蓝天梦等六大硬核产业集群,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据悉,这些举措包括支持各类创新资源集聚浦东,助推创新企业加快成长成为隐形冠军、“独角兽”,培育“科创板”潜在企业并推动上市;聚焦自贸区新片区,加强联动,共同推进浦东新区南北科创走廊建设;联动长三角,推动更多长三角一体化改革创新项目落地浦东。

  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表示,下一步将从集聚高能级研究机构、生物医药产业资源集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六个方面支持浦东。市区两级将合力推动争取今年年底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创新药产业基地有重大项目开工,在2020年浦东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迈入千亿级。

  支持开展金融制度创新

  在与浦东新区政府签约后,市金融工作局表示,将与浦东在多个层面开展紧密合作,这些合作包括:支持浦东开展金融制度创新,支持浦东发挥自贸区建设优势,承接更多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项目,开展金融业务创新;支持更多金融要素市场、基础设施平台和金融机构将子公司、国际业务总部等落户浦东;支持浦东探索建立新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机制等。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浦东新区也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浦东再推15条政策举措

  当天,浦东新区还发布了《促进重点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出15条政策举措。浦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浦东将进一步鼓励资源集聚,以优质项目为核心,集聚行业领军的头部企业,产业赋能的支撑企业,科技引领的创新企业。在优质项目落地、企业增加投资、创新创业、成果产业化、新技术示范应用、产业链协同联动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优质项目最高可获5000万元资助。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出席并为上海市浦东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审核办公室揭牌。(本报记者 王志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