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建成150座“模板”智慧公厕

2019-10-16 11:12:2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刘征宇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给公厕装上“大脑”,让它们智慧起来,是本市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一步。记者昨天从市绿化市容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本市已建成智慧公厕约150座。以这150座公厕为参考模板,还将建成更多智慧公厕。全国首个地方性智慧公厕建设规范文件《上海市智慧公厕建设导则(试行)》近期已出台。

  位于杨浦区的邯郸路公厕就是一座智慧公厕。首先,公厕入口左侧“打卡机”变成“认脸机”,往摄像头前一站,机器就会通过面部特征认出是哪位管理员,帮其打卡上岗。公厕管理员用手指在“认脸机”旁的大屏幕上点几下,便更新了原本要在纸面上登记的保洁服务记录、损坏设备报修等信息。

  智慧公厕方便了管理员,更方便了使用者。邯郸路公厕每个厕间都配备了红外感应器,当如厕者在内部锁上门后,感应器探测到有人,便会在外面的屏幕上显示这一厕间被占用。这座智慧公厕还能监控具体的如厕时间,如果超过15分钟,将自动报警给管理员。借助厕间上方的环境监测设备,公厕内硫化氢、氨气、二氧化碳浓度数据每隔5分钟更新一次,显示在屏幕上。

  装上“大脑”的公厕,具备了记录、存储以及分析数据能力,可为城市公厕规划建设献计献策。以邯郸路公厕等已建成的智慧公厕为模板,加之导则出台,本市智慧公厕建设将提速。

  导则明确,智慧公厕是指广泛运用物联感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新兴材料、生物处理等前沿技术成果集成建设的公共厕所,智慧公厕必须具备基础智能、环保节能、公众服务和运营管理4个方面的硬件设施。

  环保节能也是智能公厕的硬指标。导则明确,智能公厕至少要配置自动感应冲水系统和智能灯光控制系统,节约用水用电。如宝山区月浦镇的北安路公厕,经过改造,自从2016年12月对外开放以来,很少缴纳电费。秘诀就在于公厕屋顶的30多块太阳能发电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