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乡村振兴放新招 一举措解决“三大难题”

2019-10-14 09:36:2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刘征宇

奉贤乡村振兴放新招 一举措解决“三大难题”

图片说明:企业员工入住村民老宅改造的人才公寓 孙燕 摄

  近日,奉贤区南桥镇华严村3户农宅顺利完成流转改造,变身成为20套可拎包入住的乡村人才公寓,并迎来首批住客——上海伟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6名员工。这是南桥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挖掘农村存量资源,回应企业租房需求,推动农宅变公寓的全新尝试。

  改造老宅村民增收

  建设乡村人才公寓的想法从何而来?南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前对江海园区及周边华严村、江海村、张翁庙村的调研中发现,尽管南桥镇有丰富资源,为企业、员工、村民都提供了不少服务,但企业留人难,员工租房难,村民老宅出租无序,有关这三大问题的呼声仍然很高。一边,企业人才有迫切的租房需求;另一边,一些本地村民有闲置的宅基地房屋,随意出租导致混乱无序。于是,根据企业意向对房屋进行整体设计改造,打造符合企业人才不同需求的租赁住房,既解决人才居住问题,也为农民带来可观的收益,成为了实施乡村振兴的一条新路。

  就在今年8月,南桥镇以华严村、灵芝村作为试点,由镇、园区、村联合出资成立企业,负责对华严村、灵芝村的农户闲置房屋进行收储、装修,为江海经济园区内优质企业提供住房、物业等配套服务。同时,按照“美丽家园”建设,同步完善人才公寓周边的绿化、保洁、停车、安保、水电等配套,并引入就学就医等服务。村干部许凯说,根据周边同类产品价格测算,村民房租收入至少提高20%,每年户均增收至少5000元,村集体也有稳定的投资收益,“村里一公开这个消息,大伙的积极性就特别高!”预计,到2020年底,华严村可以对30户、150个套间、7000平方米的老宅完成改造。村民沈团强说,这样一来,过去,台风天漏雨、房屋破旧等情况也将随之解决,农户的居住环境也将得到极大改善。

  条件堪比城市公寓

  在首批建成的五组乡村人才公寓“样板房”区,记者看到,3户两上两下的连排老宅,通过整体空间设计、合理的功能分割后,其内外设施和城市人才公寓基本相当。每个房间,都配有独立的厨房间、卫生间,安装了空调、洗衣机、24小时热水器、无线上网、独立厨卫设施等。屋外,还有便捷的停车空间、充电设施,以及公共活动空间、健身、学习场所等。80后伟星员工管伟是人才公寓首批住客,他说:“租房子一直是我最头疼的事。离厂区近吧,环境不好;离厂区远吧,上下班又不方便。而这些公寓,就建在厂区旁边,来回不过1公里,而且环境、设施又齐全,真的太方便了。”另一位员工秦齐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员工居住费用,除去园区、企业补贴,个人每个月只需支付不到500元,远低于周边市场价格。

  记者从镇里获悉,未来还将根据租客体验,进行合理化提升和改善。比如,当达到一定规模后,人才公寓附近还将配套小食堂、自助售卖等设施服务。

  随着3户农宅的试水成功,国庆前,华严村第二批6户农宅也进入了改造期。到今年年底,可以提供2200平方米、50个套间用于企业员工入住。与此同时,党建公共空间、环境保洁、生活配套、学校就读、居住证办理等服务也将同期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