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申城喜迎1037万人次八方来客

2019-10-08 11:32:33|来源:上观新闻|编辑:李佳艺 |责编:刘征宇

  今年“十一”假期正值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的街头巷尾和景点景区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持续一周的浦江两岸灯光秀从9月30日晚亮相伊始就吸引了大批游客,10月2日晚的外滩区域更是创下了22万人的瞬时客流新纪录。

  来自上海市文旅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庆假日本市共接待游客10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11.8%。出入境总数为79.73万人次,其中虹桥、浦东机场口岸出入境总人数为74.9万人次,同比增长0.16%,上海邮轮港累计接待出入境游客4.83万人次。

  【文旅融合产品赢得广泛参与】

  这个“十一”假期,申城文旅融合产品供给丰富,“百万市民看上海”热情高涨。除了遍布全市各区的文化民俗、都市观光、亲近自然等主题的60余项国庆假日活动之外,上海旅游节、上海各级公共文化场所组织了一系列活动,都获得了市民游客的广泛参与。

  其中,上海博物馆的“花满申城—少数民族工艺馆新陈列”、上海电影博物馆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主题展”、中华艺术宫“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系列展”等成为观展热点;上海音乐学院创作演出的音乐剧《春上海1949》、海派杂技剧《战上海》、上海大剧院上演的《东方红》、上海歌剧院上演的《国之当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演的话剧《追梦云天》等,引起观众的深深共鸣;演艺大世界集聚区内上演的《开心麻花》、《恋爱的犀牛》、《摇滚红与黑》、《威尼斯商人》、大世界杂技魔术节等,为观众带来独特体验。

  【黄浦江游览成热点景观】

  黄浦江游览作为上海打造的世界级旅游精品项目,正逐步成为中外来沪游客体验海派文化、都市夜晚休闲的绝佳选择,这个“十一”假期也不例外。

  国庆假日期间,黄浦江游览船开航700航次,累计接待游客18.5万人次。黄浦江45公里滨江岸线累计共接待游客553.95万人次,其中徐汇滨江累计接待游客14.98万人次,杨浦滨江累计接待游客32.23万人次,虹口滨江累计接待游客29.42万人次,黄浦滨江累计接待游客240.61万人次,浦东滨江累计接待游客236.71万人次。人们在滨江两岸观赏浦江夜景、看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赏陆家嘴“四高”建筑,也在秋高气爽中与亲友在滨江徒步、骑行或慢跑,感受难得的休闲时光。为了更好地欣赏浦江两岸灯光秀,还有市民游客专门租赁了游艇,带着家人乘坐游艇从黄浦江上欣赏两岸美景。

  此外,在东方明珠、上海中心、金茂大厦等建筑上登高远眺,感受上海城市改革开放40年成就,也成为国庆旅游的一大热点。市郊区域的松江世茂深坑“网红”酒店和广富林文化遗址等,则带热了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过夜游客人均每天消费1113元】

  国庆假日期间,受“米娜”台风的影响以及一些景区点实行预约制限流措施,部分传统景区点游客数量略有下降。但近年来推进全域旅游带动的一批新业态,令全市景区景点游客总量增加,游客接待数同比基本持平。

  今年“十一”假期,全市160多家主要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729万人次,各主要公园累计游客游园量达538.68万人次,其中郊野公园17.81万人次;开业近一年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累计接待游客18.5万人次;奕欧来奥特兰斯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6.7万人次。全市对外开放的112家博物馆举办临时展览46场,累计接待70万人次;对外开放的43家美术馆共举办67场展览、49场公共教育活动,累计接待观众30.57万人次。

  国庆假日,上海旅游节和上海购物节双节联动,带动消费升级。据市商务委统计,国庆期间七天共发生消费252.9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环球港、嘉定万达广场、恒隆广场等10家纳入统计的零售商业企业共实现营业额12.2亿元,同比增长7.2%;大富贵酒楼、杏花楼、南新雅等10家纳入统计的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额0.77亿元,同比增长5%。据抽样调查统计,国庆期间在本市过夜游客人均每天消费1113元,同比增长2%;旅游购物消费的比重占总消费30%,综合拉动效益明显。

  外省市来沪游客客源中,占比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北京。10月1日至7日,上海旅游集散总站累计发送旅客1.24万人次,周庄、南浔、吴江等方向的线路位列出游排行榜前三位。国庆假日七天,市旅游质监所未接到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群体性投诉事件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