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批10辆快充新能源公交车投运

2019-09-27 14:23:30|来源:东方网|编辑:李佳艺 |责编:刘征宇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9月27日报道:安全快速充电3-5分钟,即可满足完成近30公里的运营需求……今天上午,首批10辆快充高能量智能超级电容车在26路新开河路终点站投运。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海智造”进一步展示了上海新能源公交自主创新的成果。

上海首批10辆快充新能源公交车投运

首批10辆快充高能量智能超级电容车在沪投运

  东方网记者在26路新开河路终点站看到,2个近5米高的充电桩颇为吸睛。“利用车辆停靠终点站的碎片时间,充3-5分钟,就可以支持26路2趟单程、近30公里的运营线路。”据奥威科技超级电容器首席技术官安仲勋介绍,现场见到的充电桩名为智能充电弓,可以根据充电时间、充电需求进分配功率,最大充电功率可达900kW,“这是目前业内最高充电功率”。

上海首批10辆快充新能源公交车投运

智能充电弓

  快充和慢充,区别在哪?安仲勋告诉东方网记者,公交车若使用慢充,需要3~5小时,因此只能使用夜间车辆非运营时间,另外还需要专门的充电场地。“‘场地难’是城市公交充电的痛点之一,更不用说在寸土寸金的大上海。智能充电弓就可以利用城市道路闲暇空间、公交站牌、道路边隙见缝插针,大大提高城市闲置场地利用率。”

  “以往开在路上总觉心慌,频繁充电,常常会听到乘客抱怨‘绿灯了怎么还不开车?’‘这站怎么停这么久?’其实我也不想让大家等,但更怕车子在半路没电了。‘’一位26路驾驶员无奈道。不过,从今天起,他将告别这些烦恼。新车型只需在起讫站充电3分钟,就能多开20多公里,足够跑2次单程。

上海首批10辆快充新能源公交车投运

智能充电弓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上海奥威的超级电容器技术已在保加利亚、以色列、奥地利、意大利、塞尔维亚、白俄罗斯和丹麦等国落地开花,成为上海科技创新的一张新名片。“超级电容车,快充短跑;锂电池车,慢充长跑。各有优势,可以有效互补。”安仲勋还告诉记者,超级电容的使用寿命更长,有8-12年,而上海公交车的报废期一般为8年。

  事实上,新一代超级电容公交车亮相申城背后,是多代车型的不断升级。

上海首批10辆快充新能源公交车投运

智能充电弓

  据了解,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久事公交首次引进181辆新能源公交车(61辆超级电容车)投入世博园区交通保障,总计安全运行500多万公里,运送游客达到1.2亿多人次,创下了世界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规模最大、运行里程最长、载客人次最高的历史纪录。2013至2014年,久事公交又陆续引进电电混合、双源无轨车。在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久事公交又投用了440辆新型智能新能源公交车,出色完成了交通保障服务任务。据悉,久事公交营运车辆更新已全面实现了新能源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