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条例提交审议 代表建议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2019-09-26 13:57:56|来源:东方网|编辑:李佳艺 |责编:刘征宇

  东方网记者王心雨9月26日报道: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上海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9月25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进行分组审议,初次审议《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

  《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共10章68条,分为总则、创新主体、创新人才、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与社会发展、金融支持、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建设、聚焦张江和附则。以提升创新侧缘能力为目标,致力于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做出系统性、体系化制度安排,努力形成最宽松的创新环境、最普惠公平的扶持政策、最有力的保障措施。

  建议:自媒体助力推动科学普及工作

  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推进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有利于推动社会公众整体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分组会议中,市人大法制委委员王晓东指出,在55条科学技术普及的条款中只有学校、媒体这些传播载体的表述,可以加入科学普及者的相关内容,鼓励科技人员多多从事科学普及工作。另外,除了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外,自媒体风头渐盛,网络传播更为快捷深入,然而目前网上信息鱼龙混杂,应当在这一条做规定,加入鼓励网络自媒体做好科学普及宣传工作的内容。

  “我们经常会看到科技场馆或校内悬挂科学家画像,但我发现一个现象,悬挂科普对象主要以国外科学家为主,例如爱迪生、牛顿等等,很少见国内的科学家。”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于广辉曾从事科技普及的相关工作,他建议加大对中国科学家的宣传力度:“两弹一星的科学家和获得了共和国勋章的屠呦呦、于敏等科学家都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楷模。将他们的画像、事迹多多宣传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科技自信。”

  “科普不仅仅要在科普教育基地进行,更要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指导。”市人大代表许丽萍是一名工程师,曾被人询问“造地铁我们家房子会塌掉吗?”等基础性问题,因此她认为,针对此类常识性科学技术教育,应当随时在互联网上开展,并以多样性的方式进行传播,而不仅限于在科普基地进行教导。

  建议:制定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政策

  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了培有壮大与科创中心建设相适应的人才队伍,《条例(草案)》分别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流动、人才评价和收入分配以及配套保障方面加以规定。

  “上海对于人才的需求十分紧迫”,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应雪云提出,出台的政策是否具有吸引力,尤其立法方面是否有予以保障的内容,都是人才考量的标准。上海人才30条当中,对于企业科技技能人才创新创业等这些核心团队直接赋予居住证,这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很大,《条例(草案)》应当比照30条,完善居住政策,让条例的表述更加清楚、更加具体,更具操作性。

  市人大法制委委员李碧影十分认可应雪云的看法,她表示,上海人才引进的力度和深圳相比不够大,建议对照上海人才政策30条及近期出台的新片区50条政策,从内容和表述方面制定更具吸引力的条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