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5G应用让社区事务办理更便利

2019-09-25 12:03:11|来源:新华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新华社上海9月24日电(记者郑钧天)上海市民王勤23日在社区居委会用5G远程视频呼叫了北外滩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线验证了他的身份证后,成功调取了他的电子证照库,几分钟便办好了《就业创业证》。“在家门口就能办事真方便,这比去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快多了。”

  23日,上海市虹口区正式发布“社区事务办理空间站”。作为上海双千兆宽带第一区,虹口正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积极探索5G场景应用。

  “为把5G技术应用到更多便民举措中,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少跑腿,虹口区与中国电信合作建设了5G与双千兆宽带应用场景‘社区事务办理空间站’。”上海市虹口区民政局局长耿彧表示,“空间站”通过开展5G远程视频业务办理,将社区事务受理点从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延伸至市民驿站、居委会,政府服务范围覆盖至社区“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办事更便捷、社区服务更贴心。

  上海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金赟告诉记者,将5G场景应用至社区事务受理的想法,最初源自于解决部分中老年人不熟悉手机APP、电脑操作问题。

  “为了让居民通过更简单的操作、更便捷的方式办理各项社区事务,虹口区以 5G 与‘双千兆’应用场景试点为契机,在北外滩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先进行试点,并已成功在北外滩街道第一市民驿站、四川北路街道山一居委会、曲阳路街道玉四居委会完成了远程视频业务办理。未来将在上海全市进行推广。”金赟说。

  10月起,虹口区全区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市民驿站与居委会均可实现远程视频呼叫“社区事务办理空间站”,居民可咨询办理189项业务。

  耿彧透露,随着5G手机、PAD等设备的广泛应用,“社区事务办理空间站”还将积极开发移动端功能,为居民带来“在家办、随地办、异地办”等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