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郊非遗文化“田山歌”再发新芽

2019-09-24 13:03:14|来源:新华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新华社上海9月23日电(记者李荣)《花香飘四季》《呜啊》《老树发新芽》等几首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新田山歌,新近在沪郊金山卫镇庆祝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舞台上唱响。曾经面临失传窘境的沪郊非遗文化“田山歌”,在传承保护中再度萌发新芽,重启生命。

  据了解,作为上海市的非遗保护项目,金山卫田山歌是广泛流传于沪郊金山卫地区的传统民间文艺形式,以传唱于金山卫地区的山歌为主,围绕水稻春播、夏管、秋获的种植过程以及冬天祭祀天地、祈祷来年丰收等内容,展示了农耕时代的劳作、生活等场景,是上海形态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支“奇葩”。

  现如今,金山卫田山歌已经从田头走进社区、走进校园。“田地勿耕呒收成,田歌勿唱忘干净,田头老树发新芽,田山歌世代永传承”。此次丰收节舞台上传唱的新田山歌,歌词表达出非遗文化的“新生命”。悠扬动听的歌声、优美欢快的舞步,生动展现了金山卫农村劳作时的场景,唱出了农民丰收后的喜悦心情以及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田山歌引得当地新农民的掌声阵阵。

  赞丰收、闹丰收、品丰收、醉丰收、乐丰收、话丰收。在新的田山歌声中,张桥羊肉、翠冠梨、晚熟水蜜桃、柑橘、稻田虾和“国庆”稻米等沪郊特色农产品,汇集一堂,以市集的形式,让市民游客品尝、选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