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部越剧大戏亮相申城

2019-09-11 10:09:1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十一部越剧大戏亮相申城

  越剧《祥林嫂》剧照。 (资料)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男女合演建团60周年,同时作为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特别活动,全国越剧汇演将于9月14日至10月2日集中在沪展演,上海越剧院将携手6家全国越剧院团,推出11部优秀越剧代表剧目。汇演分别在静安、浦东多点同步亮相,形成辐射效应。

  新编剧目层出不穷

  此次汇演不仅有越剧现代戏的代表经典《祥林嫂》,还有近年现代戏佳作《家》《八女投江》,更有结合当下时代背景和热点内容,全新创作的《柳市故事》《通达天下》等。男女合演版的《祥林嫂》将由上越和浙百同台献演。

  全国各大戏曲院团无论是国家级院团,还是基层院团,在剧目的创作和建设方面都可以说是非常积极和火热,在“出人、出戏”的目标指引下,新编剧目层出不穷,其中不乏多部佳作的涌现。《苏秦》《蔡文姬》等都是当下颇具话题热度的新编越剧大戏。

  作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新编剧目《苏秦》,是绍百继《屈原》《王阳明》之后又一部新鲜出炉的佳作,讲述了战国年代,苏秦因落魄穷归,遭到家人耻笑,在妻子一番劝勉后继续读书,夜夜不眠锥刺股,一番苦读换得六国拜相后衣锦还乡的故事。借由这次汇演的平台,该剧将在沪隆重首演;来自越剧故乡的嵊越将带来新编历史越剧《蔡文姬》,以越剧的独特神韵来诠释蔡文姬这位东晋才女跌宕起伏的一生。

  老中青“名角儿”联袂献演

  看戏看“角儿”,一直是戏曲的一大特点。此次越剧汇演可谓是名家荟萃,老中青三代齐亮相,流派纷呈,尽显越剧神韵。方亚芬、许杰;黄美菊、徐标新、裘巧芳、周妙利、张琳、邓华蔚、倪锦锦、陈雯婷、俞景岚、裘隆、郭茜云、周燕萍;董心心、杨韵儿、潘锡丹、张杨凯男、冯军、张艾嘉、王静、赵心瑜、王炜佳、王健、徐婷、孙琴菲、娄周英等,代代传承的越剧人将联袂献演,呈现的是当下越剧演员的整体风貌。

  此次上越四大经典之一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将由新成立的上越三团挑梁,所有演员阵容皆由上越第十代青年演员组成。

  汇演收官国庆档,是由上海越剧院和浙江小百花越剧院联袂合演现代戏经典《祥林嫂》,祥林嫂由方亚芬、王静、赵心瑜3位演员共同出演,贺老六则由许杰、王炜佳分饰。

  向兄弟院团输送“男宝贝”

  在男女合演建团60年之际,除了《祥林嫂》的合作演出,《家》《柳市故事》《通达天下》等男女合演剧目的集中汇演另具一番深意。作为越剧中稀缺的男演员,是各家院团现代戏剧目的核心,上越发挥出了支援各地院团、全力协作的精神,向兄弟院团输送了多位“男宝贝”,徐标新在《柳市故事》中担任主演,冯军、张艾嘉参与了《通达天下》的演出,而此前的《袁雪芬》演出,许杰同样是参与其中。

  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表示:“当下越剧迎来了一个新时代,越剧繁荣的好时代。作为上越,我们更以‘大越剧’理念与情怀来拥抱这样的契机,献礼新中国70华诞。上越除了两台经典剧目和1台院团合演剧目的呈现,还有多位老中青艺术家、演员更是参与了其他省市越剧院团多部新创剧目的创作和演出,并借此契机在同一平台上共同展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