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打造上海教改创新发展新标杆

2019-09-09 10:22:5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 龚洁芸)日前召开的浦东新区教育大会发布了《浦东教育现代化2035(征求意见稿)》,对浦东教育面向2035年做出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高水平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领跑区、全方位多层次教育对外开放引领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区的五大战略目标。

  据悉,今年7月,市教委和浦东新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浦东新区将建设上海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在“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高校服务区域改革发展等重要领域主动承担国家、上海教育重大改革任务,深入开展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打造上海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新标杆。

  依据协议,浦东新区高中教育将率先从“分层发展”走向“分层与分类相结合”,同时加快区内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市级特色普通高中培育创建工作。此外,区域内高校将参与基础教育办学,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与师资力量,支持高校参与举办高品质有特色的中小学。还将推进教育对外开放,为满足区域内海外人才子女国际教育需求创造条件。

  未来,浦东新区还将在高校服务区域改革发展中寻求新突破:支持上海高校在浦东新区建立新校区、科技园区、科学中心、研究平台等,新区将在土地供给、项目审批、人才公寓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此外,将支持上海高校围绕区域改革发展重点进行科研攻关、重点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关键技术,围绕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投资贸易规则等主题,发挥学科和科研优势,提供智力支持和知识服务。

  在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方面,浦东新区将支持有条件的学校通过开设科技创新实验班等形式,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培养创新人才苗子;同时浦东新区还将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打造一流中高职专业,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

  浦东新区还将努力促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在各项评审评优评先工作中,将在现有中小学高级教师评审权基础上,逐步推进学前教育等规模较大的学科评审权下放工作,积极推进加大编制统筹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加快入编。

  作为示范区,浦东新区将发挥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新优势,指导支持浦东新区率先开展区域“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实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高新企业聚集的资源优势,探索建立具有科技创新特色的学生校外教育体系。

  此外,还将进一步优化教育公共服务机制,支持浦东新区对符合入学条件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子女提供入学便利,加快相关证件办理,明确人才标准、层次及其相应的教育优待政策。

  浦东教育面向2035年的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设定了时间表:到2020年,全面实现浦东教育“十三五”发展目标,完成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全面启动“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到2025年,高质量实现浦东教育“十四五”发展目标,高质量建成“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到2035年,率先实现国家、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主要预期指标,率先实现具有上海特点、浦东特质的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率先实现达到全球城市先进水平的一流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