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会展中心“精修”硬件 提升服务

2019-09-06 14:13:2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国家会展中心“精修”硬件 提升服务

■ 国家会展中心正启动自我“精修”,工作人员排查会场内外各项设施。图为会场吊顶上在增加隔音设施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办公楼里,好几处墙上都贴着大幅的第二届进博会工作任务推进表。从2019年1月1日开始的第一项任务“服务商立项招募及确定”,到12月31日截止的“完成会务物料结算”,满满的墙面,是整整一年的工作。今天,是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60天,作为核心区域的国家会展中心如今正拿起“手术刀”自我“精修”,以更精细化的管理向“越办越好”的目标迈进。

  “啄木鸟”升成“手术刀”

  首届进博会开幕前,国家会展中心的员工们变身“啄木鸟”,利用碎片时间,实地查看找问题解决问题。而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更精细更锋利的“手术刀”上阵,用专业的眼光和精准的手法排查整改风险。

  “1、2馆的‘加层’目前已完成钢结构搭建,正在铺设地面,工程会在9月底完成,转入调试验收。”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设备工程部总经理郭于林告诉记者,在4个多月的时间内,24小时施工,完成两个馆的“分层”,是今年国家会展中心最大的硬件改造,工程用时也创下了施工方上海建工的历史纪录。

  那边是高强度的施工,这边则是高精度的排查。国家会展中心的各个区域都在推进“手术刀”行动。记者昨天在4.2馆看到,工人们正搭上登高车,给平行论坛的会议厅加装隔音板。“去年有嘉宾反映隔音效果不好,我们今年加贴两层隔音棉,完工后再测试一下效果。”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会议中心高级经理付星说,一波又一波的专业人士穿梭于展馆,都是“手术刀”行动的参与者,他们还会排查会场内外的吊顶、灯具等悬挂物的牢固度,排查信息化设备及功能的稳定性、布线的隐蔽性,排查沙发、地毯等的整洁度等等,就连一扇门的开合是否顺畅,也会关注。

  新增六百导览标识

  “今年二三月份,我们邀请了25位从未来过国家会展中心的人,请他们通过地铁、自驾等多种交通方式来到展馆,自行找到馆内的25个地点,然后写下详细的体验报告,帮助我们提升展馆的导览系统。”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高级经理李晶晶告诉记者,除了25位“初访者”,这场调查还向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单位等多个群体征集意见,多会商出台提升方案。如今,改造后的导览标牌上增加了两个内容,一是增加米(m)数,例如标注此处“距离洲际酒店970m,距离西广场450m,距离2号线500m”,让参观者更有方向感和距离感。二是增加标注“我在这里”,并增加楼层图。同时,各个主要路口也增加了对外的标识,指向机场、火车站、地铁等交通枢纽,有助于疏散参观者。

  “去年我们在展馆内设置了近6000块导览标识,今年将新增约600个导览标识。”李晶晶表示,“我们还计划引进20个智能化的‘进宝机器人’,让它‘抱着’屏幕随时为参观者提供服务。”

  供餐能力提升15%

  设置更多现场服务点、咨询点,较首届提升10%;会务价格普降10%,会场资源增加15%;中午就餐高峰快速供餐能力提升15%……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高级经理俞一鸣报出一串数字,他表示,  “今年提出的所有改进,其实都来自于去年的实际经验。”去年很多企业都有商务洽谈的需求,导致会议室紧俏,今年除了两间用作直播的会议室,其他资源全部拿了出来。餐饮保障也是如此,根据去年经验,大部分参观者几乎都在馆内待足一天,午餐需求大,今年运营中心将提前和餐饮企业沟通,备足货源和人手,确保参观者吃得上。“价格上,我们也会加大菜品标价的预审力度,确保有序经营。” 本报记者 张钰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