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申城生活 书写“想象的共同体”

2019-09-03 14:57:1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 (记者 施晨露 实习生刘顺)以“想象共同体”为主题的2019“上海写作计划”昨天在作家书店迎来新一年的驻市作家。11位海外作家来自泰国、牙买加、比利时、墨西哥、巴西、英国、意大利、波兰、俄罗斯、埃及10个国家。未来两个月,他们将深入上海生活,并将他们的个人经验融入这座城市。

  “上海写作计划”由上海作协主席王安忆发起,自2008年起接受外国作家申请,每年9月定期举办,11年来已有89位来自36个国家的作家应邀驻市。通过与上海作家共同探讨文学的魅力与困惑、与读者分享创作感悟与文学经验,朗读作品,拜访作家家庭,与大学和中学师生进行交流、演讲等一系列文学活动。“上海写作计划”为驻市作家提供了解上海作家和上海文坛的机会,创造中国与国际文学交流的平台。

  “这场大雨是在向炎热夏天告别,美好的秋天来了,你们会看到街边的梧桐树叶渐渐变黄,让我们在秋风落叶中感受万物的嬗变,感受新旧交替的诗情画意,也感受上海人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欢迎仪式进行时正是大雨如注,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向驻市作家发出邀约。

  “不同的地理环境、思维方式、历史背景激发了作家对世界的不同感知,孕育了风格迥异的文学作品,拓宽了文学创作的边界。”作家、上海作协副主席孙甘露说,“正是因为这种差异和多元化,才有必要也有可能让我们走出自己的桃花源,穿越亨廷顿‘文明冲突论’的迷惑带,带着敬畏心、好奇心和求知欲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分享彼此的文学体验,携手探究人类精神世界的奥秘,共同营造想象共同体。”

  墨西哥作家诺·莫拉莱斯·穆诺兹说:“来中国前,我想起我的祖父,在我很小的时候,是他第一次告诉我在一件瓷器上看到的文字就是中国字,从那时起我产生了对远方的向往。”牙买加作家米莉森特·格雷厄姆则说:“这次来上海,我想追索的一个问题是,家,到底意味着什么?”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家乡。”欢迎仪式在作家陈丹燕朗诵《成为和平饭店》选段中进入尾声。家与异域,此地与他方,在“想象的共同体”中将得到新的注解与书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