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以科技驱动创新 数字化转型再提速

2019-08-30 10:40: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征宇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8月28日,中信银行召开2019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2019年上半年,中信银行集团实现归属本行股东净利润283.07亿元,同比增长10.05%;营业收入931.50亿元,同比增长14.93%。净利润、营业收入增速创近年来最高水平。

  能够取得上述成绩,与中信银行全面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实施数字化转型密不可分。作为最早规划和布局金融科技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中信银行以科技驱动创新,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推动上半年经营业绩稳中有升。

  加快推进科技布局 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速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持续加大信息科技基础投入,加速布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中信银行开发“中信大脑”平台,目前已支持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图计算、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新技术;构建68个AI模型,其中已投产上线42个。在区块链应用方面,中信银行联合同业建立国内银行间最大的贸易融资区块链合作平台。在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信银行与中兴通讯联合开发并共同拥有多项专利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X86服务器部署占比为92%、新建系统100%部署在中信银行“云“上。在大数据研发应用方面,中信银行对大数据平台进行升级扩容,升级后平台存储能力和计算能力同比增长100%和80%。

  上半年,中信银行全面提速科技创新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加速高素质科技人员引进力度,确保实现“三年翻两番”目标。二是建立双模机制,实现业务与IT敏捷协同,面向市场和客户,迭代开发,快速升级。三是建设支持开放生态的技术平台,支持开放银行建设。四是实施大中台策略,沉淀银行基础服务,形成银行能力共享中心,快速满足客户需求。

  加速提升科技赋能 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中信银行将科技创新运用到具体业务领域,包括公司、零售、金融市场及风险管理等方面,加速提升金融科技对业务赋能能力,推动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公司业务领域,中信银行交易银行持续提升企业网银、银企直联、手机银行等对公电子渠道服务能力。研发供应链金融、票据和电商金融各类创新单品,基于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落地应用,形成应收账款融资新模式。打造对公线上融资平台,提升客户一体化服务能力。

  在零售业务领域,中信银行增强手机银行客户经营能力, 构建无卡化服务生态,金融与非金融相互赋能,完善智能投顾服务“信智投”,智能推荐大类资产投资组合。深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现对高价值客户的线上线下联动营销,强化对长尾客户自动化精准营销。

  在风险管理领域,中信银行加强智能风控与智能审批。风险计量模型实验室积累了全行对公、零售多年经营数据,风险量化管理、智能预警监控取得成效。

  未来,中信银行将全面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实施数字化转型,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