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传近半世纪古老技艺回来了

2019-08-30 14:42:1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实习生 刘顺 记者 施晨露)“这些石头,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了。”看着眼前的石印工具,技艺传承人顾雪根感慨万千。昨天,成立10年的中华印刷博物馆新增“石印工坊”,“石间印记”印刷技艺成果回顾展同时开启。

  古老印刷术的系统性恢复对研究印刷术的传承和发展颇具意义,近年来,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搜集研究相关文史资料,寻访在世数量已不多的工匠后人,在土山湾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等合作单位支持下,让失传近半个世纪的古老印刷技艺得以还原和恢复。同时开幕的“石间印记”艺术展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印刷技艺成果的回顾。展览呈现了一批珍贵的石印版画作品,分“石”“间”“印”“记”四个主题。“石”,通过老照片、老机器的展示,介绍被称为“平版印刷之父”的石版印刷技艺在中国的本土化创新与发展;“间”,展示石印艺术与技艺之间的关联;“印”,展示古老印刷术如何推动文化传播和社会文明;“记”,展示印刷人接受铅与火、光与电洗礼,坚守匠心传承的故事。

  欣赏画作之余,市民还能去“石印工坊”亲眼探究和体验石版作画的工艺过程。馆内还提供活字拓印、丝网印刷等多种印刷技艺体验。石版印刷的加入,使得凸版印刷、平版印刷、凹版印刷、孔版印刷、数字印刷这五大印刷术首次集合,将为大众提供集展览、研学、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