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文化 多样传播

2019-08-29 10:20:3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 朱光

  根植本土、流传面广的海派文化代表就是沪语和沪剧。如今,沪剧也通过电影的方式,增加了一个传播途径,让无缘踩准节奏进剧场看沪剧的观众,也可以看到影像、聆听唱腔。

  《雷雨》不仅是曹禺的代表作,也是中国戏剧史上的里程碑之作。中国话剧创作与上海沪剧演出的初端,有着重合之时。别名“西装旗袍戏”的沪剧,在艺术形式上颇为贴合《雷雨》的时代背景——里面既有穿旗袍的繁漪,也有其穿西装的儿子周冲,还有穿长衫的周朴园和周萍……更是体现海纳百川、中西交融的海派文化。

  电影是工业革命的产物,跨越时空、消弭界线,因而受众广于舞台,是“大众艺术”。早先,戏曲有“音配像工程”,是为保留艺术大家的舞台风采,便于后代传承学习。如今,技术助力,使得“音配像工程”从功能性上升到影像艺术。期待今后的海派文化,也能让技术与艺术水乳交融,推出更符合电影语言的戏曲影片,受到更广大观众的热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