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养老机构按服务质量评级并向社会公开

2019-08-28 09:55:38|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新华社上海8月25日电(记者吴振东、许东远)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上海今年将在全市养老机构中开展服务质量日常监测工作。此项监测设计了90项评价指标,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并在今年12月向全社会公开监测结果。为方便市民识别,监测结果将以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直观呈现,市民上网即可查询。

  上海还将加快建立以信用信息为核心的养老机构“红黑名单”制度,养老机构虐老欺老、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违法违规开展金融活动等行为都将被纳入“黑名单”。上海民政部门将在今年“敬老月”期间公布一批“黑名单”,以后每年定期向社会公布。

  截至2018年底,上海户籍老年人口已达503.28万,占户籍总人口的34.4%;80岁及以上户籍高龄老年人口81.67万,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6.2%。面对人口老龄化仍在加速加深的实际,上海民政部门表示,全市养老服务将在“增量”“增能”“增效”上下功夫。

  据介绍,到2022年,上海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要在街镇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数量“翻番”,即不少于400家。上海明确,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既是一站式的设施枢纽,也是服务功能整合的平台,要一头连接专业机构,一头延伸至居民家庭,让老年人不出社区享受到日托、全托、助餐、助浴等基本养老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