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金10条”出台近一年来 为实体经济带来强劲动能

2019-08-26 15:06:4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公司业务不断扩大,技术智能化升级迫在眉睫,但资金短板成为了“拦路虎”——这是位于金山区亭林镇的汉瑞普泽粉粒体技术有限公司去年遇到的实际难题。但眼下,这家公司已获得了上海农商银行金山支行提供的两笔600万元贷款,且利率优惠,得以及时完成全自动化拆包等多个项目,“智造”水平大幅提高,2018年完成税收550万,增长200%,今年上半年完成税收320万,同比又有大幅增长。

  “有了政策托底,银行更有意愿为‘小而精’的优质实体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农商银行金山支行金融部总经理张毅坦言。他所说的政策,指的是金山区去年10月出台的《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10条“干货满满”的金融扶持政策被统称为“金10条”。其中提出,要实现企业、政府、金融机构三方风险共担,同时设立一系列奖项鼓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截至6月底,农商银行金山支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增长3亿余元,为近600户小微企业提供支持,占该行全部合作企业数的七成。

  而在整个金山区,“金10条”引水入渠成效明显,加之区金融业联合会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疏通“渠道”,今年上半年,金山金融机构普惠金融贷款同比增14.3亿元,增幅21%,为小微企业输入了强劲动能。

  政策“助攻”,企业完成上市“临门一脚”

  去年底,上海江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伯勤终于圆了多年“上市梦”,成功挂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股改需要投入不少资金,当时公司资金非常紧张。但没想到,我们得到了150万元的金山区财政扶持,成功迈过了资金短缺这道坎。”

  这笔上市补贴,同样源于“金10条”。金山区财政局调研发现,借力资本市场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但是股改成本对不少小微企业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因此,“金10条”提出,通过“真金白银”的补贴,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搭上了“资本快艇”,这家公司发展态势就和企业名称一样翻江过海、乘风破浪。今年,这家位于金山区山阳镇的高新企业,拳头产品气动隔膜泵进一步抢占市场,同时积极研发高新产品“智能泵”,上半年实现销售额1876万元,同比增长40%。“虽然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们感受到了小阳春的温暖。”陈伯勤笑着说。

  一系列金融支持、企业扶持和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推动金山区今年上半年经济跑出了“加速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工业性投资完成65.7亿元,增长22.2%。“金山是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体制造业做大做强尤其需要金融资本助力撑腰。”金山区区长胡卫国介绍说,他们正通过实施“金10条”一揽子扶持举措,逐步解决中小企业、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接下来,金山区将进一步细化优化政策细则,让企业家和金融机构更加敢贷、愿贷、能贷,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1%担保补偿,“撬动”100%贷款增幅

  感受到“小阳春”的不只有企业,贷款担保机构的“政策体感”也非常鲜明。

  位于金山的上海金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今年前五个月为41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总金额2.36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99.6%。融资额“逆势飙升”的缘由何在?

  “政策上的有力撑腰,让我们担保的底气更足了”,金开担保总经理汪涛向记者介绍道,“金10条”提出对融资担保机构给予0.5%至1%风险补偿,今年3月还出台了补贴细则,令金开担保探索业务创新意愿更强了。贷款担保机构是银行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处于由弱到强、转型升级“拔节孕穗期”的中小微企业,最需要担保机构出面作保。过往,小微企业往往因为担保物不足,无法获得贷款。金开担保不仅将平均担保费率从3%降到2.56%,还提高风险容忍度,除传统的有形资产担保外,还认可并接受企业提供品牌、股权质押甚至信用担保。

  政策“红利”,最终还是让企业受惠。今年以来,位于金山工业区的金巨源热能技术有限公司,获得担保融资1000万元,担保费率仅2.5%,相比以往降低融资成本约5万元;坐落于山阳镇的联陆实业有限公司原本融资成本较高,金开担保推荐其从北京银行获得担保融资800万元,综合节约利息及担保成本约32万元……

  在支撑金融机构更“敢贷”的同时,“金10条”也拿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更“愿贷”。这当中,就包括着力推广科技履约贷,符合要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享受市级补贴的基础上,能再享受担保费50%的区级财政专项补贴。

  好政策眷顾好企业。作为科技型企业,江浪科技又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企业去年通过科技履约贷融资300万,担保费率平均2%,区级财政补贴担保费50%,可以为企业“节流”约3万,尝到“甜头”的江浪科技今年又贷了300万。“在担保费补贴政策刺激下,企业申请科技履约贷更踊跃了。”上海金山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凯介绍说,公司负责金山地区科技履约贷的申报,近年来金山区科技履约贷数量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申请量排名全市前四。

  “金融活水”流入合作社和家庭农场

  以往,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因为体量小、盈利少,很难得到银行的青睐。但这一情况,在“金10条”出台后正在悄然改变。

  “金10条”提出,推广农村土地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建立农村土地抵押融资支持保障机制,降低银行的风险预期和抵押品处置难度等,极大地激发了银行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农业银行金山支行、农商银行金山支行、建设银行金山支行、上海金山惠民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推出惠农金融产品及服务。

  廊下镇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就是金融政策的受益者。这是金山区一家无公害蔬菜种植的“龙头”合作社,产品供应麦当劳等连锁食品机构,此前一直有扩大种植规模的念头,资金始终难以到位。但前不久,通过建设银行金山石化支行的农业担保基金贷,浩丰果蔬负责人马天申请到了200万元贷款,将之前3000亩蔬菜基地扩建到了3500亩。“我们这两年一直在推进农业机械化,现在有资金了,争取把机械化率再提高一个等级。”马天谈起合作社的未来信心满怀。

  除了支持农业合作社,建设银行金山支行还进一步将金融服务“触角”延伸到体量更小的家庭农场。就在今年7月,金山“个人农业担保基金贷”首单落地,朱泾镇大农户姚蓓蓓从建行获得20万贷款,用于农业机械的采购和升级。为破除农户融资缺信用、缺抵押物的痛点,去年11月,该行根据金山发展实际量身定制“三个百里贷”,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宅基地抵押贷款,截至目前已完成3笔。

  据悉,今年金山还出台了促进金融业发展财政扶持细则,着力激活金融机构在广袤农村的“神经末梢”,努力让金融服务离村民、合作社更近一些。银行在农村地区新设分支机构、服务网点,每个分支机构和网点可分别获得20万元、5万元的补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