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上海文化品牌新动能 原汁原味“黑池”舞动宝山

2019-08-19 13:41:37|来源:人民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人民网上海8月18日电(董志雯)每年在英国黑池小镇冬季花园举行的“黑池舞蹈节”,是一场被誉为“国标舞界奥林匹克”的舞蹈盛会。作为唯一获得英国黑池官方授权的大赛,2019黑池舞蹈节(中国)今日如约在宝山体育中心开幕。

  黑池舞蹈节落户上海宝山,今年已是第四个年头。过去的三年中,这项源自英国、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文化活动已经在此生根,在业界内外赢得了广泛的关注,让上海在国际舞坛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成为打造上海文化品牌中不可缺少的新动能。

  每一年的黑池舞蹈节(中国),开幕式都无疑是最大的看点之一。众多世界舞蹈冠军选手和国标舞表演大师,包括来自丹麦的包揽英国三大国标舞赛事冠军的莫顿·洛韦和罗克西等悉数登上开幕式舞台,以高水平的舞蹈表演带观众近距离邂逅黑池魅力,点燃黑池热情。随着2019黑池舞蹈节(中国)解开面纱,“2019年度黑池国际影响贡献奖”“2019年度黑池国际影响杰出贡献奖”在开幕式上一一揭晓。

  报名人数之“最”

  自2016年黑池舞蹈节第一次“落脚”中国,就吸引了一大批国标舞/体育舞蹈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报名人数和参与人数也在逐年递增。2018黑池舞蹈节在引爆了网络直播近200万人次观看量的基础上,今年又有了新突破。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500组次舞者即将展开激烈角逐,这个数字创下了黑池舞蹈节百年来的新纪录。黑池舞蹈节(中国)的运营总监温正表示:“报名人数的新突破标志着,黑池舞蹈节在中国为更多人接受和看好。”并且他预计明年将有望超过五位数。

打造上海文化品牌新动能 原汁原味“黑池”舞动宝山

  众多报名选手中,不乏众多往届冠军选手,多位世界顶级国标舞表演大师亦将在开幕式中惊喜亮相,让公众近距离邂逅原汁原味的黑池魅力。其中包括:2019年黑池舞蹈节职业组摩登舞第二,来自德国的DomenKrapezandNataschaKarabey,;WDC法国公开赛职业组冠军,来自俄罗斯的EldarDzhafarov&AnnaSazhina; 黑池业余拉丁冠军,2018黑池舞蹈节职业拉丁第四名,来自美国的TroelsBagerandInaJeliazkova,;以及包揽英国三大国标舞赛事冠军,来自丹麦的MortenLoewe&Roxy。

  原汁原味魅力之“最”

  即便是从英国“远渡重洋”,黑池舞蹈节依旧“原汁原味”。英国黑池的原班评审团队、计分组和御用皇后乐队,以及独家黑池官方积分系统的加盟,不仅让大赛保持了高规格、高水平、公开公正的比赛标准,也将独具魅力的“黑池味道”带到上海观众的家门前。

  此前,“远道而来”的黑池舞蹈节,在一开始来到上海的时候,也经历了一段“水土不服”。但经过宝山的三年培育和扶持,如今已经生根发芽。舞蹈节的序幕尚未拉开,不少市民已经按捺不住期待的心情。来自杨行的张阿姨和她在社区舞蹈队的“小姐妹”纷纷表示:“全世界身材最棒的人,跳着最富感染力的舞蹈,真是太过瘾了!去年我们就来看的呀,今年我们老早在网上预约了票子了。”

  摩登新国标之“最”

  比赛场内相约共舞,比赛场外也是舞兴浓浓。除了比赛观摩之外,观众还可以通过大师讲习会、冠军见面会、舞蹈装备展等赛事活动进一步了解新国标的舞动魅力。

打造上海文化品牌新动能 原汁原味“黑池”舞动宝山

  今年,黑池舞蹈节还推出了此前从未在中国进行过推广的“传统序列舞”和“美式摩登舞”,邀请国内外国标舞大师、世界冠军级选手进行演示和讲解。世界冠军埃尔达·扎法罗夫就在宝山体育场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美式摩登舞初体验”,美丽优雅的舞步让大家不经拍手叫好,沉醉其中。原来,美式摩登舞是一种双人舞舞蹈,融合了芭蕾、现代舞、拉丁舞和摩登舞的风格特征,给华尔兹、探戈、狐步等传统的摩登舞带来更多的舞动空间,更具观赏性。

  据黑池舞蹈节(中国)运营总监温正先生介绍,赛事主办方今年推出了古典序列舞和美式标准舞的新内容,“这一内容用于激发、培养青少年对摩登舞和表演舞的学习兴趣,增强对国标舞文化的了解,并提供更多文明礼仪方面的教育。”

  时尚地标打卡之“最”

  在黑池舞蹈节这个全球最著名的国标舞(体育舞蹈)品牌在宝山落地的第四个年头里,宝山不断探索研究时尚新地标的研究。与比赛场地相比邻的就是宝山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码头。借助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天然优势,与邮轮旅游相结合,推出了多款“水岸联动”的邮轮旅游产品,让游客观看黑池比赛之际,也能登上邮轮旅游,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翩然起舞。

打造上海文化品牌新动能 原汁原味“黑池”舞动宝山

  同季开展的上海邮轮文化旅游节中,博物馆联盟游、工业遗存游、宝山田园游等活动,时尚打卡地标的聚集,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这座城市“越夜越精彩”的景象。越来越丰富的“夜文化”是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蜂拥而至的关键:“夏天去宝山,绝对值回票价。因为不仅能看黑池,还能参与邮轮旅游节,好玩的太多了!”

  黑池舞蹈节影响力之“最”

  从浪花、樱花到文艺之花,宝山的文化氛围愈发浓烈,也为黑池舞蹈节营造了蓬勃生长的空间。为了让高雅艺术走进千家万户,甚至在舞蹈节结束之后,“黑池之星”还将走进宝山社区、校区及商区,三区联动开展“黑池之星”社区联赛和社区体验活动。

  “黑池”不再是“远道而来”的奢侈品,而是老百姓心头喜好的文化品。人人都能欣赏高雅艺术,人人都能参与高雅艺术,人人都能打卡高雅艺术地标。“黑池文化”在宝山的沃土上正在生根发芽,宝山区中小学校正借以该平台提供舞蹈选修课程,普及黑池舞蹈,将舞蹈文化带入千家万户的生活中,增强市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更提升整座城的文化气质,为提升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世界影响力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