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中国”阅读论坛在沪举行 各界名家共话新时代“奋斗者”

2019-08-16 18:11:34|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8月16日电(许东远 王宛艺)2019上海书展“书香中国”阅读论坛暨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第76届文化讲坛14日在书展现场拉开帷幕。著名作家阿来、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和知名演员胡歌以“奋斗者·新传奇”为主题,发表演讲,致敬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活动现场,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分享了他的个人成长故事。1977年高考恢复改变了他的命运,考取师范学校的他从一个务农者成长为乡村教师。改革开放的浪潮又为他注入新思想,开启了他的文学创作之路。在他看来,“我的生平其实都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

  他深有感触地说,国家的起伏变迁,为今天形成的世界观和取得的重大进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每一个中国人,他的命运,他生命丰富的程度、事业发展的可能,一定与国家的面貌密切相关。”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传奇,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时代是一个传奇,大家全面奔小康。”现年75岁的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和春秋航空创建人王正华是改革开放事业的见证者、亲历者和积极实践者。他感慨中国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所有奋斗者的努力。他还现场分享了他的人生智慧,勉励在场的年轻观众:“一是要不信天赋,讲用心;二是工作要靠自己去奋斗,不是取巧;三是要牢记奉献社会。”

  “这次论坛让我很受鼓舞,奋斗者们的一个个故事,构成了中国的史诗。”台下的听众蔡仁彦今年9月就将踏上前往巴林的路,成为那里孔子学院的一名汉语老师,“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奋斗者,将祖国的故事传播给更多的人。”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表示,书展和论坛的举办,致力于推动“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引领阅读价值,传播文化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建设书香社会。

  当天下午举办的“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作为书展的主论坛备受读者关注。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文化讲坛迄今已成功举办75届,成为在上海乃至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