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强风“利奇马”“上海中心”阻尼器摆幅破纪录

2019-08-13 16:43:2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玥 |责编:刘征宇

遇强风“利奇马”“上海中心”阻尼器摆幅破纪录

上海中心大厦内的阻尼器。 记者 戚颖璞 摄

  超强台风“利奇马”是今年的风王,也是建国以来登陆华东地区第三强台风。受台风影响,备受人们关注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又刷新一项纪录。

  经过工作人员两天的反复验证、严密测算,记者昨天从上海中心大厦得到确认:被誉为上海中心大厦“定楼神器”的阻尼器,在8月10日出现自2016年正式启用以来的最大摆幅。

  单边摆幅超50厘米

  上海中心大厦结构技术总监宋伟宁表示,阻尼器单边摆幅的极限是1米。经测算发现,“利奇马”影响期间,阻尼器单边摆幅已经超过50厘米,瞬时峰值一度达到了70厘米。

  宋伟宁说,阻尼器摆动主要受到风力、风向等因素综合影响。这次摆幅创下启用以来的最大纪录,足可见“利奇马”之威力。“据监测,8月10日,上海中心大厦受到的大风瞬时风速一度突破每秒40米。”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个风速相当于台风至强台风级。

  在“利奇马”之前,阻尼器出现的最大摆幅是在去年台风“安比”和“温比亚”影响期间——单边摆幅是40多厘米。当时,上海中心大厦受到的大风瞬时风速是每秒20多米。根据专家测算,受台风影响,整栋大楼横纵向摆幅分别是40厘米和50厘米。

  那么在“利奇马“影响下,上海中心大厦出现了多大摆动?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未测算出最终结果,但预计会超过去年。

  有效降低风致加速度

  阻尼是一个物理学名词,指的是力的衰减和能量的耗散,有缓冲的意思。阻尼器在全球范围里是一项新技术,在高楼林立的上海,装有阻尼器的摩天大楼一共只有两家:上海中心大厦和环球金融中心。

  在全球各式各样的阻尼器中,上海中心大厦首次采用了电涡流阻尼器,这也是我国的一项创新技术。简单来说,大风作用在楼宇上的机械能,通过阻尼系统,最终转化为热能消散。据悉,这种阻尼器可以降低风致峰值加速度,降低的幅度超过43%,可以令大厦内90%的人能感受到较大的舒适度。 (记者 戚颖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