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全浮结构歌剧院揭开面纱

2019-08-07 10:19:3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 (记者 施晨露)汾阳路和淮海中路路口有一个角落,被高高的白色围挡遮住将近三年。当围挡终于拆除,一座充满几何与空间思考的建筑露出峥嵘。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将这里称为“梦开始的地方”,这就是10月即将正式运营的上音歌剧院。今天,上音歌剧院将首次对媒体开放,这座声音的殿堂究竟有何奥妙?

  歌剧厅就是一件乐器

  “一座歌剧厅本身就是一件乐器。”这是上音歌剧院的设计方之一包赞巴克建筑事务所对于建筑的定位。近年来,上海的新剧院如雨后春笋般接连冒出。其中,以“歌剧”二字命名的上音歌剧院,意味着必须在声音上精益求精。在世界各地演出过歌剧的廖昌永说,歌剧对剧场的硬件设施要求极高,只有极少剧院可以达到标准。上海这座国际文化都市一直在等待着属于自己的歌剧院,同时,这座歌剧院也是上海音乐学院几代艺术家的期待与梦想。

  上音歌剧院总建筑面积31926.42平方米,是一幢8层综合体。地下3层,地上5层,最高处建筑高度为34米。上音歌剧院是国内首个采用整体隔振技术建造的全浮结构歌剧院,由法国包赞巴克建筑事务所、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徐氏声学、英国剧院设计咨询公司等中外团队联合设计,集专业歌剧演出与教学为一体。未来,上音歌剧院不仅将为上海音乐学院师生提供教学实践和国际文化交流的场所,也将为观众呈现国内外高水平演出,为上海的歌剧表演艺术和国内外优秀音乐、戏剧和舞蹈等各门类艺术家提供表达情感与实现梦想的舞台。

  希望成为有温度的歌剧院

  包赞巴克是法国首位获得建筑界最高奖普利茨克奖的建筑师,注重空间的自由、愉悦与流动感,也擅长处理建筑的体量、材料与光线。从外观来看,上音歌剧院整个外立面的线条如行云流水,贯穿上下的巨型落地玻璃窗在夜晚透出温暖的灯光。歌剧院内部拥有一个采用传统的U形声学模型的中型歌剧厅,同时考虑从传统到现代多种演出形式的回响时间差异后,做出创新的设计。由于歌剧院靠近轨交1号线,为了隔振降噪,设计采用弹簧阻振器的方式构成“全浮”结构。设计巧妙的可移动天花板和装饰板石棉,能够改变歌剧院内部容积,呈现出最佳混响效果,适应不同演出形式。歌剧院还配有歌剧、管弦乐、声乐和民乐四个排演厅。两层高的入口大厅在建筑中作为公共空间如阳台及各个功能厅的连接,也是建筑内部与外部的连接。门厅带有缤纷色块的天花板塑造了空间的节奏感,为观众进入歌剧厅后沉浸于真正的音乐节奏预热。

  未来,上音歌剧院将呈现怎样的演出内容?廖昌永表示,上音歌剧院希望成为陪伴市民大众、音乐爱好者的有温度的歌剧院。歌剧看似是“在云端”的高雅艺术,歌剧院将坚持不懈地挖掘优质内容,与大众沟通共鸣,以专业贴心、注重细节的服务走进观众的心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