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等生物基地 暑期夜游名额一推出即被秒抢

2019-08-05 11:17:3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在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等生物基地 暑期夜游名额一推出即被秒抢

  上周六晚,在夜间野生动物园,一只红脸蜘蛛猴在山林间“上蹿下跳”。

在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等生物基地 暑期夜游名额一推出即被秒抢

  老虎展区吸引游客。本报记者邵剑平 杨可欣 摄

  ■本报记者 李宝花

  上周五18时30分,被夜色笼罩的世纪公园蝉鸣声声,一群来自上海各区的家长和孩子聚集到公园,参加今年在这里举行的最后一次夜游活动。小学生张可涵刚从补习班下课,就马不停蹄地来参加夜游了。“孩子一直非常期待这次活动!”张可涵妈妈说。

  小小荷叶藏着诸多秘密

  参加夜游的孩子们首先收到了一套装备,包含夜游手册、徽章、头灯、背包等,然后预习了可能会在夜游中遇到的有关生物知识。当晚的讲解员之一、城市荒野工作室老师郭燕青给孩子们抛出不少问题:蜘蛛是节肢动物吗?昆虫有什么特征?鳄鱼是不是两栖动物?并一一解答。

  夜游开始,孩子们站在一大片荷塘前,他们被考到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雨水落到荷叶上就会滚落,不会把荷叶打湿?”原来,荷叶上有一层细细的“绒毛”,绒毛之间的密度非常大,水滴的表面张力无法渗透下去,所以不会打湿荷叶。而且,这样的结构也可以将灰尘等污染物排除在外,下雨时灰尘被冲走,清爽的荷叶由此保持呼吸通畅。小小的一片荷叶,原来还藏着这么多秘密!

  学习知识之外收获勇气

  更令孩子们兴奋的环节,是在夜间观察到各种活生生的小动物。

  在一株高大的白杨树上,郭燕青发现一只成人手指那么长的云斑白条天牛。比起书本上的图片,这只挥动着长长触角的云斑白条天牛显然非常吸引人,不仅孩子们急着把小脑袋凑过去盯着看,一些家长也对着天牛拍起了照片。郭燕青指着杨树底部好几个圆形洞口告诉孩子,这些都是云斑白条天牛的羽化孔,所以这种天牛是害虫。

  夜游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世纪公园随处可见的生物防治措施。比如,被讲解老师称为“美食陷阱”的捕虫装置,就是通过在一块粘板上涂上各类蛾子喜欢的味道,吸引它们飞来,然后就被粘板粘住;被称为“美蛾计”的生物防虫装置,则是通过在捕虫装置内部涂上人工合成的雌蛾性诱素,吸引雄蛾前来。当雄蛾被吸引,从塑料筒的缝隙中飞入时,就再也无法逃开。

  带着孩子第二次参加夜游活动的叶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喜欢看法布尔的《昆虫记》,对这些生物非常感兴趣。在现实中看到天牛、螳螂等,印象会深刻得多,也更容易激发孩子的兴趣。一位带着女儿来参加夜游的家长则表示,孩子之前很害怕各种虫子,但是在夜游中和许多孩子一起玩,她显得胆子大多了。相信如果能多参加几次这样的活动,对锻炼孩子的勇气会很有好处。

  自然教育活动越来越普及

  除了世纪公园,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以及分布在上海不同区域的生物基地,都在举办类似的自然教育活动。去年,上海植物园推出的40个“暗访夜精灵”名额上线3分钟即被一抢而空,世纪公园今年的480个夜游名额在开通第二天即全部告罄,还有家长抱怨抢不到。

  在郭燕青看来,无论对家长还是对孩子,身体力行的自然科普教育在让他们学到知识的同时,也更能真正认识到每一种植物和动物都是有生命的,都值得被尊重。

  专业的科普工作者将相对枯燥的知识用孩子们听得懂的语言说出来,可以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兴趣和好奇心,未来在孩子们中或许就会出现中国的“法布尔”呢!

原标题:在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等生物基地,暑期夜游名额一推出即被秒抢 夜游畅享自然,学会热爱生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