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创电竞场馆“说明书”

2019-08-05 10:56:5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上海首创电竞场馆“说明书”

■ 在ChinaJoy 电竞比赛火爆 本版图片 记者 郭新洋 摄

上海首创电竞场馆“说明书”  

  昨天,在2019全球电竞大会上,《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两项电子竞技团体标准公布。耗时10个月,这一全国甚至世界首创的电竞场馆“说明书”出炉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和意义?本报记者采访两项标准的编制方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听相关人员一一道来。

  电竞场馆不再混着用

  电竞行业发展突飞猛进,但相关配套资源一直处于匮乏状态,尤其是相关标准不清晰。

  目前国内电竞比赛使用场馆主要包括体育馆、文化展览馆、电竞馆和网吧几种形式,不少场馆要兼顾其他体育赛事、商业演出、展览等,资源紧缺且审批较严。

  上海两项电子竞技团体标准出台正是要解决这些难题。从规范来看,上海市电竞场馆根据场馆内可举办电竞赛事的级别、建设规模以及功能等指标,分为A、B、C、D四级。

  上海市电竞协会副秘书长王勇告诉记者,电竞产业的发展不仅仅只有比赛一项,未来还将囊括电竞体验、电竞培训、电竞表演等一系列产业相关内容,而这就需要一大批面对全民普及性质的电竞体验馆——也就是标准里的C、D级别的电竞场馆。这类场馆未来应用广泛,转变性快,将适用在电竞的商业路演、游戏发布等各个方面。

  标准编制摸石头过河

  历来,大大小小的体育赛事,赛事场馆是第一要素。怎么建、在哪儿造都有先例可循。而对于新兴体育项目电竞而言,各种相应规范的制定,一切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据悉,标准编制过程历时10个月,结合了法律法规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以及举办各类电子竞技赛事的需求,适用于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永久性和临时性电竞。期间,起草工作组走访了业内赛事主办方、场馆运营方、电竞战队、直播平台,并征求了业内专家的意见。

  王勇介绍,目前在杨浦、静安、普陀都有规模不等的电竞馆。而在众多新兴商业体内,也有不少对电竞馆的建设“情有独钟”。两项标准的出台,将让电竞产业的企业能更放心寻找合作伙伴,能“按图索骥”寻找更有资质的场馆。

  “电竞真正实现产业化发展也就近几年的时间,产业发展存在缺乏顶层设计、行业规范和标准建设的问题,这一定程度上使得电竞产业发展处于一种自然生长的态势。把产业的发展纳入到规范有序的轨道中来,将推动电竞产业的更健康繁荣。”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说。

  将办电竞上海大师赛

  有了场馆,接踵而至的就是赛事。

  上海市电竞协会表示,两项场馆标准的出炉只是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一小步。下一步,上海将启动2019电子竞技上海大师赛!

  一直以来电竞行业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第三方综合性赛事平台,厂商之间各自为战。而上海电竞大师赛则比对上海ATP1000网球大师赛等诸多上海顶级体育名片,打造一个以全球视野、高水平选手、综合性内容、面向产业主体和市场要素的全新平台。打破电竞顶级赛事以往单项内容、单纯商业驱动的格局,该项赛事将参照以往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电竞赛事,力争做到国际化、全覆盖。据悉,该项赛事将于今年11月底至12月初举办。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无论是第三方赛事平台,还是标准的发布,都有利于打破中国电竞产业的现有格局,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