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影视乐园二期建设启动 规模将从450亩扩建到615亩

2019-08-02 11:00:5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昨天下午,上海影视乐园二期建设正式启动。据悉,位于松江车墩镇的上海影视乐园二期建成后,整个基地规模将从原来的450亩扩建到615亩,充分展现“老上海拍摄地、高科技制作地、大文旅目的地”三大功能聚焦的高科技影视基地的定位。

  作为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正在构筑中国电影工业制作的高地,也正为成为“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目标而努力。如今,上海影视乐园二期的启动,不仅仅是一个乐园的“破土”,也将是中国电影工业化的一次“破题”。

  精致拍摄地令游客流连忘返

  上海影视乐园又名上影集团车墩影视基地,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为我国最早建成开放的主要影视拍摄基地之一。

  自去年8月1日以来,短短一年间,上影集团争分夺秒,按照“高起点规划”的要求,完成了《上海影视乐园总体规划方案》;并按“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先期建成了1.7万平方米的静安寺路电影主题街区和“陕南村”影人公寓的建设。在为剧组提供更精致内外景拍摄场地的同时,也令中外游客们流连忘返。

  据介绍,上海影视乐园二期建成后,整个基地分为三大功能片区:影视IP娱乐体验区、老上海主题高科技片场区和影视工业旅游及一站式影视云制作区。其中的影视IP娱乐体验区,下一步将在基地西侧车亭公路处新建入口广场和服务中心、在南侧建设八仙桥拍摄区及武康大楼商业街区,在北侧结合上影IP建设上海最大规模的室内影像体验项目。西侧入口处,游客通过形象大门从现实世界穿越到了老上海的影视世界。八仙桥拍摄区通过场景复刻,展现出一幅幅华洋文化杂处的生活百态。武康大楼商业街区位于扩建后基地的南侧,其标志性的建筑和绿化景观公园将共同打造成南侧门户,未来将形成生活商业配套。

  上海影视乐园二期首先开工建设的是一座3000平方米高科技摄影棚,2020年5月起将再建3个摄影棚,升级改造原有的6个摄影棚,引入剧本预览、数字置景、数字资产、虚拟拍摄等高科技电影制作工艺,同时完善基地延安路主轴线建设。二期项目总建设面积达17万平方米。数字化现代国际片场区,目前已建成静安寺路电影体验街区,下一步还将继续拓展外景拍摄,打造福州路、乔墩路外景拍摄街区,通过棚景结合新建4个高科技摄影棚,面积合计1.5万平方米,改建升级原有的6个摄影棚,面积合计5000平方米。影视工业旅游及一站式影视云制作区将为基地搭建起云数据、特效制作、金融服务、人才培育、工业旅游、实践基地等中心平台,并利用湖区景观及绿化来丰富场景,构造老街建筑群和江南水乡建筑群。

  有望打造长三角“电影工业带”

  据悉,未来的上海影视乐园将拥有各类高科技摄影棚总计13个,可为剧组提供从前期筹备、拍摄到后期制作的一站式服务以及完善的生活配套,为游客提供以影视IP为内容的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同时,影视乐园还将积极融入车墩影视特色小镇的总体规划,将影视乐园615亩基地与车墩镇南拓区500亩影视规划用地、毗邻的5000亩郊野公园形成联动效应,成为上海科技影都的核心承载地。

  项目建成后,将解决上海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大痛点:一是解决上海缺乏一流的高科技电影制作集聚区的问题,提升上海影视制作业务水平;二是解决上海特色影视取景地陈旧老化问题,提升上海车墩作为全国重要影视拍摄基地的吸引力影响力;三是解决上海本土影视IP落地难的问题,为全市影视企业和上影集团IP转化提供一个载体。

  上海影视乐园二期建设完成后,不仅将进一步吸引长三角城市的游客,也有望打造一条长三角“电影工业带”。上海影视乐园二期建成后,在长三角拍摄的影视剧,可以便捷地到上海进行各种前后期制作。

  “上海要构筑中国电影工业制作的高地,就必须解决高科技制作、产业链一体化、IP长效落地运营、人才孵化等一系列问题。”上海电影集团总裁王健儿告诉记者:“上海能为中国电影工业化做点什么?上影集团希望用上海影视乐园二期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