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错过“上海创新”中的中国机会

2019-07-22 10:39:3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玥 |责编:李胜兰

  前不久,一场聚焦增强现实技术的研讨会拉开了苹果设计开发加速器的序幕,来自苹果的技术专家与本土APP开发者探讨了基于增强现实技术进行软件创新的可能。至此,全球第二个、中国第一个苹果设计开发加速器正式落地上海并投入运行。

  “上海创新”为吸引外资加分

  像苹果这样在上海推出本地化功能机构和服务的外资企业还有很多。市商务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新设外资项目3247个,同比增长49.2%;合同外资228.63亿美元,同比增长6.3%。

  外资企业加大在上海的投入,与上海加大开发开放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有关系,“上海创新”则成为上海吸引外资的加分项,很多外资推出新项目、新服务在于看到了“上海创新”中的“中国机会”。

  苹果在上海设立加速器的重要目标,是通过苹果专业团队与本土创新者对接,推动本土创新者创造出更多优秀的APP,实现开发者与苹果的共赢。公开数据显示,苹果在大中华区拥有超过250万名开发者,这些开发者通过开发APP累计获得逾2000亿元收入。苹果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说,全球第二个、中国第一个加速器选址上海,是考虑到在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地区集中了大量APP开发者,“我们看看能否培养出一批明星产品,如果加速效果比较好,可能会在中国设立更多的加速器。”

  “洋品牌”推出本土化服务

  苹果并非唯一一家被“上海创新”和“中国机会”所吸引的外资企业。同样来自美国的“洋品牌”WeWork也觉得机遇巨大。三年前,第一个WeWork联合办公创新社区在上海诞生;三年后,超过80个WeWork社区遍布全国,上海拥有的WeWork社区数量则最多。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评价说,这是因为中国已经完成了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实验室”的转型,不论是创业个人、创新团队,还是一些上规模的大企业,都致力于创新,他们都偏爱WeWork提供的创新社区氛围,所以为WeWork提供了发展空间。

  统计数据印证了艾铁成的感受。近年来,上海大力促进“双创”蓬勃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为“双创”营造政策环境,去年平均每个工作日新注册的企业数量达到1318家,同比增加11.8%,其中96%是民营企业,活跃度达到80%。

  艾铁成还表示,WeWork在参与“上海创新”的过程中,也意识到“洋品牌”需要推出本土化服务来把握“中国机会”。得益于上海的开发开放和营商环境,WeWork的很多新服务都是率先在上海推出,再向全国拓展的。

  比如,WeWork在6月底与阿里云、软银通信科技上海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一站式平台“China Gateway”,为入驻WeWork的中外创新团队提供包括云端技术方案、企业服务、办公空间、市场活动、商业咨询等在内的系列服务。“因为在我们的创新社区中,既有中国企业,也有外国团队,他们的发展离不开中外资源的合作,而上海是资源中心,为我们推出新服务提供了基础。”艾铁成说。

  WeWork今年在上海上线的“闪座(WeWork GO)”服务也很有本地特色。这项服务以分钟为单位按时收费,用户通过微信小程序简单注册后,即可查找附近的WeWork社区及可用工位,然后进入社区使用移动工位及公共区域。“以前我们的服务方式是会员制,但我们发现上海有很多个人创业者和规模不一的创新团队,‘闪座’能满足这部分群体的需求。”WeWork中国技术创新部门负责人卢汉森说。

  让创新者更愿扎根上海

  外资企业在上海推出新服务是为了不错过“中国机会”,这些新服务则让本土和来自海外的创新者更愿意扎根上海。蜻蜓FM是上海本地的创新企业,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强说,这些年蜻蜓FM一共在苹果的应用市场上推出五款APP,在海内外市场取得了不错反响。现在有了位于上海的加速器,意味着中国开发者能与苹果这一行业巨头以及国际市场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来自英国伦敦的思迈康德是一家电子商务及信息技术公司,它将自己在中国的办公室安在上海的一个WeWork社区里。对于这个选择,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大卫·汉普斯特德说,上海让他们看到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全球资源丰富,“比如,WeWork提供了全球网络、会员资源和社区服务,而阿里云的云产品和技术服务能让我们更懂中国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