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第三次来沪连演30场

2019-07-22 10:50:2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玥 |责编:李胜兰

《巴黎圣母院》第三次来沪连演30场

  《巴黎圣母院》群演用抽象的造型和夸张的现代舞动作推进剧情、传递情绪。董天晔 摄

  ■本报记者 吴桐

  几个月前,巴黎圣母院大火牵动了全世界的心。许多人在社交媒体转发一首《大教堂时代》,寄托哀痛。7月18日—8月11日,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大教堂时代》重新被唱响,《巴黎圣母院》首演20周年纪念版将在上海连演30场。扮演卡西莫多的意大利演员安杰洛·德尔·维奇奥说:“继续歌唱巴黎圣母院,是对她所遭不幸的最好安抚。”

  唱起《大教堂时代》的诗人格兰古瓦,由法国演员理查德·查雷斯特扮演,他至今已出演超过1000场《巴黎圣母院》。2002年,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在上海大剧院上演,查雷斯特当时也在巡演队伍之中。当年,《巴黎圣母院》在上海大剧院演了5场,由于观众对音乐剧的认知不足,加上引进大戏票价较高,票房并不尽如人意。

  转眼到了2011年,以音乐剧为定位的文化广场正在筹备开幕事宜,恰逢英文版《巴黎圣母院》正在计划世界巡演。种种缘分,让它成了文化广场引进的第一部国外经典音乐剧,连演24场。

  2018年,为了庆祝首演20周年,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在20年前的演出场馆巴黎议会宫举办了12场复排演出,并开启世界巡演。这一次,《巴黎圣母院》还没来上海,已经有许多法语音乐剧粉丝主动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他们对这部戏的期待,希望文化广场能早日引进这部剧。没有当年那样猛烈的宣传攻势,但《巴黎圣母院》上海站前两轮场次开票当天即宣告售罄,临近首演,30场演出全部售罄,连加座也一票难求。

  17年间,三度来沪,音乐剧《巴黎圣母院》证明,一部好戏,总有被观众接受的一天。

  《巴黎圣母院》此次连演30场,除了对市场潜力的判断,更有对该剧品质的信心。理查德·科西昂特创作的旋律,和吕克·普拉蒙东谱写的隽永的歌词,成就了经典。

  与人们熟悉的百老汇音乐剧不同,《巴黎圣母院》从头到尾没有对白,整个故事由50首风格迥异的歌曲讲述,整部剧就像一场演唱会。除了《大教堂时代》,还有许多首传唱广泛的歌曲,比如那首曾被世界众多著名歌手翻唱过的《美人》。这首曲子由剧中的钟楼怪人卡西莫多、主教弗罗洛、卫兵队长菲比斯三位男主角共同演绎。他们同时被吉普赛女郎爱丝美拉达的美貌深深吸引,但卡西莫多因为容貌丑陋而自卑,弗罗洛因为宗教信仰而挣扎,菲比斯因为已有婚约而纠结。歌词的戏剧性,加上现场出色的三重唱,赢得了上海观众的热烈掌声。

  越来越多法语音乐剧进入中国观众的视野,也让中国音乐剧创作者看到,在百老汇之外,音乐剧还可以有各种模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