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水源保护区扫隐患还岸线

2019-07-15 11:04:2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7月13日,站在黄浦江上游的松浦大桥下,江北岸一片2万平方米的空地杂草丛生。两年前,这里曾是上海大江饲料有限公司的厂区,在两台挖掘机的“围剿”下,公司的标志性建筑——约6层楼高的饲料车间被迅速拆除,象征着这家“30多岁”饲料厂的谢幕。

  2017年,松江区内的另外8家企业也有相同命运,在停业关闭后被清拆,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靠近松浦大桥取水口,位于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水源保护区内相关企业排污的问题,被2016年底在上海开展督察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列为整改对象。

  我国水污染防治法明令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法律写得明明白白,但实际情况却不尽如人意。2016年年底,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对上海开展环保督察,形成的督察意见指出,上海黄浦江上游水源二级保护区仍有293家违法违规项目和176个排污口未完成清理整治,其中就包含松江区内的上海船厂松江分公司等一批“围绕”松浦大桥取水口的企业。

  大江饲料公司是其中一例典型“顽症”。2010年,这家企业被划入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由于落成较早,截污纳管设施不完善,企业100多名职工每天产生的约0.1吨生活污水未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而是通过排污口直排入黄浦江。

  据介绍,在青草沙水源地建成通水前,上海中心城区就是从松浦大桥取水口取得原水的。2016年底,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建成后,集中将原有青浦、金山、松江、闵行和奉贤等西南五区取水口归并于金泽水库和松浦大桥取水口。一旦金泽水库日常供水受到影响而暂停,且出现备用库容都用完的紧急情况,松浦大桥取水口将作为应急取水口启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记者注意到,大江饲料公司距离松浦大桥取水口只有1公里左右,其产生的污水影响周边环境,甚至会对松浦大桥取水口构成威胁。这样的企业,依法关停是必然。

  “大江饲料厂曾经在区域经济、解决周边居民就业等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但只要触碰了生态环境的底线,就不能讲情面!”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潘宏凯表示,松江区在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转办案件后,立即排摸出9家松浦大桥取水口附近的排污企业,2017年初向他们送达“最后通牒”,当年便全部清拆完毕。

  谈及大江饲料公司,家住得胜村8队的陈丽华心情有些矛盾。从小住在黄浦江边的她从上世纪80年代便入厂工作,直到饲料厂转制为私人所有,干了10多年,有点感情。但家门口紧挨着饲料厂的她,日子并不好过,白天熏人的饲料味、晚上闹心的机器声,足足“陪伴”了她30多年,“想想还是环境更重要,拆了好!拆了清净!”

  生态环境问题,如果拖到发现亡羊才去补牢的地步,往往为时已晚。以松浦大桥取水口附近的排污企业整治为契机,松江在2018年主动对相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企业进行了排摸,当年共关停清拆排污企业288家,彻底扫清了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污染隐患。为杜绝“死灰复燃”,松江严禁在相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新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并由多个职能部门建立了定期巡查机制。

  “通过治理,腾出了大片宝贵的沿江岸线。”潘宏凯表示,这些土地将来何去何从,必须十分慎重,目前松江正在等待上海黄浦江上游的相关规划出台。(记者 陈玺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