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集结号”呼应上海开放“进行曲”

2019-07-15 10:54:41|来源:新华社|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观察中国利用外资的情况,上海是一个很好的窗口。

  今年上半年,上海新设外资项目3247个,同比增长49.2%;合同外资228.63亿美元,同比增长6.3%;实到外资97.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9%。更大的内需市场、更有力的开放措施和更优的营商环境,是外资选择上海、选择中国的重要原因。

      结构更优

  大项目、“第一”项目、增资项目纷纷落地

  在上海东南部的临港地区,特斯拉超级工厂主体结构基本完工,朝着年底部分量产的目标稳步迈进。

  在上海市中心的陆家嘴金融城、外滩金融集聚带,国内首家外资控股保险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等标志性项目纷纷落户。

  从投资巨大的超级项目到打破空白的“第一”项目,从高科技制造业到金融服务业,上海不仅利用外资数量和金额稳步增长,结构和质量更是令人“眼前一亮”。

  “总部经济”是上海利用外资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以百时美施贵宝、苹果电脑等企业为代表,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3家,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693家。不仅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也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外资热土之一。

  既有新朋来,更见老友喜。德国巴斯夫亚太区总裁柯迪文说,企业累计为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投资了1.8亿欧元,在中国的不少研发实现了“在中国、为世界”。未来将继续投资30亿元人民币,升级巴斯夫科创中心,增强对亚太区汽车和化学新材料行业的服务能力。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杨朝表示,上海上半年实到外资两位数增长,说明外资正以上海为中心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而外资结构与质量的提升,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写照。

      信心更强

  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分析当前世界经济,随着国际贸易投资放缓,保护主义负面影响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呈增多趋势。

  反观中国,正通过上海这个窗口,源源不断输出深化改革开放的确定性。  GE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说,当前中国已成为GE在美国本土之外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城镇化进程、“一带一路”、清洁能源、“互联网+”——在段小缨看来,这些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举措,对GE来说都意味着巨大发展机遇。

  位于上海的GE中国总部,也是GE全球运营亚太中心和上海数字创新坊的所在地。段小缨表示,GE在中国的三大发展战略:全面本土化,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全球合作伙伴,全速数字化,就是为了抓住新一轮的市场机遇,与中国经济和合作伙伴共成长。

  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集中展示改革开放效应的一个平台。法国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去年首届进口博览会上,欧莱雅在中国首发的四个品牌,已经有三个与中国消费者见面并受到欢迎。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上,欧莱雅将亮相新设立的高端消费品专区,更好满足中国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

  GE和欧莱雅是外资企业信心增强的缩影。来自中国美国商会的最新报告显示,尽管对经济和投资计划放缓有所担忧,会员企业明确表示中国仍然是所在行业近期全球投资计划的重中之重,有50%的会员认为中国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向外国企业开放市场。

      环境更好

  让外资感受“店小二”服务和“上海速度”

  今年5月底,辉瑞普强全球总部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这是跨国药企首次在中国设立全球总部。辉瑞普强全球总裁高天磊表示,吸引企业最终将全球总部落户的,不仅是上海的人才储备,还有政府的“店小二”服务和“上海速度”。尤其上海首创的“一网通办”平台,将一些原本需要数周乃至数月的流程压缩到以日计算。

  更好的营商环境,是“稳外资”的关键。今年初,上海制定营商环境改革2.0版,提出今年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审批时限平均减少50%,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0%。

  上海市、区两级已经行动起来,在服务外资上形成“一盘棋”效应。上海市商务委重点推进“政企合作圆桌会议”长效机制,今年上半年按欧盟、美、日等专题召开了5场圆桌会, 52家参会外企代表一共提出了130个问题或建议,近七成得到解决。

  上海的各区也各显神通。如静安区发布“全球服务商计划”,浦东新区对重点企业设立“一对一”服务专员,金山区建立从项目意向落户到建成投产的全生命周期跟踪平台,实时解决问题。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自贸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瘦身”的基础上,近期上海市相关部门又研究形成《上海市促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的若干意见(送审稿)》,进一步加快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聚,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记者何欣荣、周蕊、有之炘)

  原标题:上半年项目数增加近百分之五十

  外资“集结号”呼应上海开放“进行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