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机遇 “上海西大门”更有存在感

2019-07-05 13:44:4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记者 李晔

  身在进博会举办地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前沿,“上海西大门”青浦的“锦鲤”气质令人羡慕,而其抢抓机遇的拼劲更让人点赞。记者不久前在那里蹲点调查,感受到这股无处不在的拼劲,就在“老税务”站好的最后一班岗中,也在“啄木鸟”正在竭力争取的“存在感”中。

  “老税务”感受“最后一公里”

  即将退休的老税务周石侠,依旧选择青浦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新办企业业务组”,和其他14人一起到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办公。

  由于税务部门的新加盟,纳税人在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内正式实现了跨进一道门,办完工商营业执照、公章、法人一证通、税务核定直至领取发票等一揽子业务,实现了“一窗一口受理、一窗一口出件”的夙愿。

  周石侠从事税务工作30余年。他记得,2000年之前,关于新办企业开业,所涉及审批部门各管各摊,信息不共享,企业不得不重复提交资料,从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到最后拿到税务发票,至少得耗上3个月时间。

  “现在,平台信息实时共享,纳税人到青浦区税务局窗口办结开业、申领发票等税务事项一般只需3天。”周石侠说。

  “啄木鸟”难有用武之地

  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直属青浦区政务办,政务办中的审改科有一项重要职能,就是指导和监督全区政府机关效能建设,督查各行政部门简政放权的落实情况,以及各窗口的服务效能。然而这只“啄木鸟”最近几次“捉虫”都不太成功。

  审改科几乎无“虫”可捉的原因,或许就藏在“一网通办”综合评估指数里。去年,青浦区“一网通办”综合评估指数在全市16个区中排名第六,其中两项一级指标,即服务事项覆盖度和办事指南准确度分别为98.06%和93.78%,位列全市前茅。

  眼下,青浦区正在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双减半”,即审批时限减少一半、提交材料减少一半,而区行政服务中心则力争实行“零材料”提交,市民们只需随身携带相关APP,各窗口通过扫码即可获得相关数据。目前,17类电子证照涉及138项事务已在中心内应用,今年高频电子证照的应用有望增至100类。

分享到: